OPEC+ 9月份產量減少 OECD石油需求估已經觸頂

普氏能源資訊10月9日發布的調查顯示,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9月份產量減少13萬桶/日至3,450萬桶/日,減產執行率達到99%,主要受到波灣產油國嚴格執行減產的影響,但俄羅斯以及部分非洲產油國的減產執行率則是下滑。9月份,OPEC 13個成員國的原油日產量較前月減少3萬桶至2,434萬桶,俄羅斯其他OPEC+ 9個成員國的原油日產量則是增加5萬桶至1,272萬桶。其中,俄羅斯9月份原油日產量為910萬桶,較其生產配額高出11萬桶/日。

沙烏地阿拉伯9月份原油日產量為899萬桶,符合其生產配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9月份原油日產量則是大減20萬桶至254萬桶,主要因為今年夏天該國為滿足國內能源需求,導致產量高於減產協議的配額,因此作出額外的減產以彌補的影響。根據OPEC+技術委員會,今年5-8月期間,成員國累計的超額生產達到238萬桶,委員會要求超額增產的成員國需在9-12月彌補應該減產的份額。

OPEC年度報告表示,儘管未來20年全球石油需求仍將增長,但經合組織國家(OECD)的石油需求可能已經在2019年觸頂。報告預估,2020年,經合組織國家的石油需求將年減10%,主要受到全球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而未來25年,OECD石油需求預估將下滑約27%,OECD的石油需求將無法再回到疫情以前的水平。

IHS Markit石油市場主管魏爾什(Spencer Welch)表示,全球疫情造成的工作與生活的永久性改變,將令石油需求減少300萬桶/日或3%,OECD的石油需求頂風已經過去了。魏爾什指出,電動車是加快石油需求減弱的一個重要原因,雖然當前電動車銷量僅佔全球汽車銷量的2.6%,但較去年已經大幅增長40%;而歐洲地區的電動車銷量已經達到不能忽視的水平,根據歐盟汽車製造商協會的數據,歐洲的電動車銷量已經佔到新車銷量的7%。

OPEC年報預估,全球的石油需求頂峰將會在2040年到達,屆時全球石油需求將達到1.093億桶/日,較2019年水平仍將高出約10%;其中,OECD以外國家的石油需求至2045年可望較2019年增長約43%,主要的增長來自於中國與印度兩個國家。

英國石油公司上月(9月14日)報告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已經觸頂,或將迎來前所未有的長期下滑。報告指出,全球石油需求在冠狀病毒的疫情爆發之後從未完全復甦,並且可能將會經歷現代歷史以來的首度下滑。報告表示,石油需求已經逐漸被一系列的乾淨電力能源所取代,包括風力發電以及太陽能發電等,可再生能源正成為歷來增長最快速的能源種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2 09:10:0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