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未達承諾目標!鴻海威州廠拿不到稅收減免

2017年,台灣科技大廠鴻海宣佈投資100億美元,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設廠,響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美國製造」政策。然而,威斯康辛州近期駁回鴻海的稅收補貼申請,理由是設廠規模和僱用人數均未達承諾目標。

《華爾街日報》、科技媒體《The Verge》等外媒報導,2017年鴻海與威斯康辛州達成協議,在當地建造10.5代LCD面板廠,並創造13,000個工作機會,威州方面則提供約40億美元的租稅補貼。

但是,威州政府週一(12日)表示,依照協議規定,2019年底前,鴻海必須在當地僱用至少520名員工,才能獲得稅收補貼。鴻海聲稱已僱用550名員工,但威州政府旗下的威州經濟開發公司(Wisconsin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oration,WEDC)調查發現,當中只有281人符合合約所列的資格。

鴻海是蘋果(Apple)最大代工合作夥伴,在中國鄭州設有製造廠區,生產的iPhone佔全球iPhone供應量的一半以上。

WEDC致函鴻海表示:「由於未能執行計畫,貴公司無資格申請稅收減免。」「貴公司既未建造,也未開始建造或營運必要的10.5代TFT-LCD製造廠,這一事實並無爭議。」

鴻海發言人未立即回應此信。該公司表示,已在威州投資約7.5億美元,包括資本支出、員工薪資等。據鴻海聲明,威州廠目前正在生產醫療用口罩和呼吸器,提供給醫護人員、執法人員等使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13 07:36:0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