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軟片/住友傳搶進次世代半導體材料、生產EUV光阻劑

富士軟片(Fujifilm)、住友化學(Sumitomo Chemical)傳出將搶進次世代半導體材料市場,將自2021年後生產使用於先進半導體生產技術「極紫外光(EUV)」的光阻劑(photoresist)產品。

日經新聞9日報導,富士軟片、住友化學計畫自2021年以後搶進次世代半導體材料市場。富士軟片、住友化學計畫搶進的對象為使用於先進半導體生產技術「極紫外光(EUV)」的光阻劑產品,而隨著新材料的供應增加,有望讓先進半導體的量產更趨容易,有望推動智慧手機等電子機器的小型化、省電化。

據報導,富士軟片計畫對位於靜岡縣的工廠投資45億日圓、導入設備,並將在2021年內開始進行量產;住友化學則計畫在2022年度結束前在大阪市的工廠內建構從研發到生產皆一手包辦的生產體制。

報導指出,蘋果(Apple)預計今年秋天推出的最新款iPhone的晶片將使用EUV技術,而主要供應商台積電(2330)正努力量產和細微化使用EUV技術的晶片。在晶片的細微化上,目前最先進的技術為5奈米(nm),而台積電等企業目標將3nm商業化,南韓三星、美國英特爾也正加快支援EUV技術的晶片的細微化腳步。

在EUV用光阻劑市場上,目前由日本JSR、信越化學跑在前頭,目前日系廠商握有全球約9成市佔率,而除了富士軟片和住友化學之外,南韓企業也正探詢搶進的機會,今後EUV用光阻劑的競爭恐加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2 08:07:1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