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曲線變陡!拜登領先擴大 市場猜大選掀藍色浪潮

首場總統辯論會過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民意支持上升,領先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幅度逐漸拉大。美國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在本次選舉可能掀起「藍色浪潮」(blue wave,即拜登入主白宮、民主黨掌控參眾兩院)的帶動下,一度大幅轉趨陡峭。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二(10月6日)盤中一度比30年期公債低了127個基點,若排除6月初,這會是2016年以來的最大利差。這暗示,投資人拋售超長債的速度比較快。

不過,川普宣布暫停跟民主黨協商紓困案、一切等選後再說,則促使上述兩種公債的利差收斂至123個基點。川普於美東時間6日下午2時48分突然發布Twitter指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為了替治理差勁、犯罪率高的民主黨轄下各州進行紓困,要求國家支出2.4兆美元,但這筆款項跟新冠肺炎(COVID-19)毫無關聯。我方提出了非常慷慨的1.6兆美元紓困方案,但她一如往常不願坐下協商。我拒絕他們的要求,為我國的未來把關。我已指示我方代表暫停談判、直到選後為止,在我勝選後我們就會立刻通過一項大型刺激方案,聚焦辛勤工作的美國人民及小型企業。」

分析人士認為,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近日走揚,是受到11月3日總統大選可能由民主黨大獲全勝的帶動。民主黨可能推出規模更大的財政刺激方案,屆時財政部勢必得發行更多公債。

民意調查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com的資料顯示,10月5日當天,有51.4%的選民支持拜登、42.4%的選民支持川普,兩者差距擴大至9個百分點,高於川普確診前一天(10月1日)以及首場總統辯論會隔天(9月30日)的7.6個百分點。另外,上週FiveThirtyEight民調原本顯示,民主黨有61%的機率拿下參議院,如今的機率則上升至66%。

TD Securities全球利率策略長Priya Misra指出,藍色浪潮意味著公債供給增加、這會推升殖利率。Charles Schwab固定收益策略長Kathy Jones則說,人們意識到民主黨偏愛規模更大的財政刺激方案,倘若民主黨入主白宮、又掌握參眾兩院,通過振興案的難度會降低許多。

美銀/美林衡量債市波動程度的「美林期權波動率估計移動指數」(Merrill Lynch Option Volatility Estimate Index、又稱MOVE),6日聞訊跳升至接近4個月新高。

NatWest Markets策略長John Briggs表示,美國明(2021)年將推出規模更大的財政刺激方案,是引發上述波動的主因。30年期公債面臨的壓力最重,因為這種公債對長期通膨、借貸成本的曝險度最高。

Hennessy Equity and Income基金經理人Gary Cloud則表示,Fed希望看到通膨增溫,殖利率曲線趨於陡峭可幫助銀行,但還是能讓美國企業以超低利率融資、進行擴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07 12:03: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