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客大舉作多瑞郎!憂列美匯率操控國 料允幣值續強

今年以來避險貨幣瑞士法郎一路強升,瑞士央行(SNB)撒錢阻升,仍無法擋下瑞郎漲勢。外界預料,瑞士憂慮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可能會放手讓瑞郎升值,投機客趁機大舉加碼作多。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瑞士央行公布,今年上半砸下900億瑞郎(980億美元)阻止幣值走升,金額創2012年以來新高,儘管如此,瑞郎仍持續彈高。投機客估計瑞郎將繼續攀升,近幾週大舉作多。他們的理由是瑞郎兌美元越強勢,瑞士越不可能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可望避開美國制裁。 

今年1月,瑞士被列入美國財政部的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當時瑞士干預匯市的金額不到GDP 2%,不過上半年以來,瑞士央行的阻升金額飆至GDP的10%以上。美國財政部已經對越南出手,8月份指控越南在2019年打壓匯率,本月2日更對越南啟動調查,可能會對越南商品加徵關稅。如果美國出招對付瑞士,或許會對瑞士出口的藥品、貴金屬、藝品、古董等課稅。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美國手頭事務繁多,可能不會立刻對瑞士採取行動,而且瑞士央行也會減少干預匯市,以免給予美國開鍘理由。Picte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師Luca Paolini表示:「選舉將至,(瑞士央行)不會想出手」,他預料下半年瑞士央行將放緩腳步,允許瑞郎兌美元升值。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5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美元兌瑞郎貶值0.61%、報0.9149;一度貶至0.9139、為9月22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以來美元兌瑞郎貶值5.46%。

美訂立新法 可對貨幣貶值國加徵關稅

 

路透社2月報導,美國商務部2月3日擬定反補貼稅的新法規,美國若判定某國幣值相對於美元蓄意貶值,美國可對該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商務部表示,將依賴財政部專業,決定貨幣貶值問題。但是商務部和財政部依據不同法規行事,可能做出迥異結論。新法規定,商品必須受惠於可平衡補貼(countervailable subsidy),並且遭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裁定傷害美國產業,才能開徵反傾銷稅。新稅不會適用於貨幣貶值國的所有進口商品,因為不可能所有商品都損害美國產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06 10:31: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