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諾貝爾生醫獎出爐,發現 C 肝病毒三學者獲獎

2020 諾貝爾生醫獎在 10 月 5 日揭曉,由病毒學家 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 和 Charles M. Rice 獲得殊榮,三人發現並證實 C 型肝炎病毒的存在,協助後續診斷及抗病毒治療開發。

輸血是感染肝炎的途徑之一,然而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科學家都無法確認導致大多數輸血後肝炎病例的病毒,因此只能將其暫稱為「非 A 非 B 肝炎」(NANBH)。

直到 1988 年,三人在非 A 非 B 肝炎樣本中成功辨認出 C 肝病毒的存在,世人才首次認識到 C 型肝炎及相關致病機制,這項發現也引導出後續 C 肝診斷及抗病毒療法的出現。

和 B 型肝炎相同,C 型肝炎也是造成肝臟長期發炎的主要原因,在未接受治療下,可能演化成肝硬化或癌症,導致患者必須考慮肝臟移植。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全球每年約有 7,000 萬人確診 C 型肝炎、40 萬人因此死亡,Alter、Houghton 和 Rice 三人為對抗血源性肝炎做出了關鍵性貢獻,協助人們更好應對全球性健康問題。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臨床血脂學名譽教授 Gilbert Thompson 表示,在他看來,三人獲獎是早就應該發生的事。

「可以說 C 肝造成的死亡人數與現在大流行疫情相當,甚至更多。C 肝一直是個大問題,而這項研究讓人們在醫療應對上往前邁進一大步。」

(首圖來源:NobelPrize Twitter)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2020 諾貝爾生醫獎出爐,發現 C 肝病毒三學者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