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身分計劃使用人臉辨識,新加坡或成全球首例

臉部辨識技術涉及隱私和監控等問題,儘管不少手機都加入此功能,仍有很多人拒絕使用。日前新加坡政府宣布,SingPass 電子政府密碼服務將引進臉部認證技術,將是全球首個全國民層面採用臉部辨識技術的國家。

(Source:GOVTECH SINGAPORE

SingPass 是新加坡官方國民身分認證系統,用途非常廣泛,包括使用私人或政府網路服務時登錄核實身分。新加坡政府日前表示,國民可利用手機或電腦的鏡頭,掃描臉部以確認身分。負責為 SingPass 提供臉部認證技術的 iProov 指建立於雲端的技術能分辨真人、相片或戴上面具,用戶掃描臉部確認身分後,不需再輸入密碼。

新加坡科技局表示臉部辨識是數位經濟的基礎,國民可安全享受私人或政府服務,技術經過一間銀行測試後,現正推廣至全國。科技局官員表示只要符合要求,包括當事人同意和有意識情況下進行,他們不會限制臉部辨識技術的使用方式。不過關注隱私的人士認為,處理敏感的生物辨識數據時,簡單的「同意」選項門檻太低。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國民身分計劃使用人臉辨識,新加坡或成全球首例 Unwir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