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場總統辯論在即!統計:會後美股平均報酬為負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預定美東時間週二(9月29日)晚間9點於俄亥俄州Cleveland市舉行首場電視辯論會。究竟哪個政黨能入主白宮、掌控國會,可能會對美股及企業未來獲利產生重要影響。統計顯示,首場總統辯論會後,美股平均呈現下跌走勢。

Requisite Capital Management分析師Bryn Talkington 29日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首場總統辯論會非常重要,人們普遍認為,拜登在受到攻擊時、恐怕無法泰然自若。辯論結果將為接下來總統競選的氛圍定調。

MarketWatch報導,兩位總統候選人的首場辯論會,將是投資人評估風險的重要觸媒。盛寶銀行策略師Eleanor Creagh表示,由於拜登的民調支持仍舊領先,倘若辯論會能佔到上風,勢必會增加民主黨大獲全勝的機率。

LPL Financial策略長Ryan Detrick指出,統計顯示,1960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平均會在總統電視辯論會隔日下跌,並在接下來5日、10日、1個月的期間繳出較低報酬,分別下滑0.3%、0.9%、1.8%、2%。

Dow Jones Market Data資料顯示,以上數據因為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的關係而受到拖累。根據統計,首場總統辯論會後,標普500隔天平均下跌0.14%,第一場至第二場期間平均下跌1.51%,而第一場至最後一場期間平均下跌2.51%。另外,從第一場辯論到選舉日為止,標普500平均下跌0.35%。

不過,若以中值來看,第一場辯論會至選舉日當天,標普500上漲了0.9%。

Zero Hedge 29日報導,知名創業家馬斯克(Elon Musk)28日在錄製Podcast時坦承,他還沒確定究竟要投給誰,一切都要看辯論的情況而定。「我認為人們想看看拜登能否把一切都組織起來。若是可以,他應該會贏。」馬斯克並說,「顯而易見的是,我不支持共產主義。」

Barron`s報導,拜登陣營提議將企業稅率從目前的21%拉升至28%(仍低於川普2017年稅改前的35%),並打算增加「無形資產所得(Global intangible low-taxed income, GILTI)」的相關稅率。高盛預測,以上稅制會將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的盈餘削減9%。不過,該證券相信最終通過的稅法不會那麼嚴苛,估計只會讓企業盈餘削減5%,而新稅制預計會從2022年起逐步實施。

倘若民主黨大獲全勝(即入主白宮、掌控參眾兩院),高盛預測未來幾年的財政支出將增加7兆美元,其中2兆美元會在選後以疫情紓困案的形式立即進行。這會推升經濟成長及標普500大企業的營收。

高盛美國證券策略長David Kostin表示,雖然政府支出會因稅收增加而上升,但從企業盈餘的觀點來看,稅制改革的衝擊可能會超出財政擴張行動。他說,稅制直接影響企業淨利,而財政支出、經濟活動增溫,則會推升企業營收。

根據華盛頓郵報、ABC News 9月27日公布的全美最新民調,53%的註冊選民支持拜登、賀錦麗(Kamala Harris)這對競選搭檔,43%則支持川普及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跟8月的領先幅度差不多(當時差距為12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30 08:25: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