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辯論吵一團、拜登勝選率略增!2016年川普曾辯輸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於美東時間週二(9月29日)晚間9點於俄亥俄州Cleveland市舉行首場電視辯論會,兩人對自己是否夠格經營美國經濟、政府對疫情的處理方式、川普提名保守派的Amy Coney Barrett擔任大法官等議題吵成一團,激烈的言詞讓不少觀眾搖頭。美股期指在辯論會舉行期間小幅走揚,但結束後走低。

路透社30日報導,Prudential Financial市場策略長Quincy Crosby指出,倘若他們是想改變任何還未下定決心者的心意,我不認為這場所謂的辯論能夠達到目的。基本上,辯論會已完全失控。川普陣營可能極為享受,拜登陣營則希望他能多點時間聚焦政策。

有趣的是,Crosby追蹤的兩個博弈網站顯示,賭盤預估的拜登勝選機率在花了一點時間後,有小幅上升的跡象。

新加坡華僑銀行資深策略師Vasu Menon指出,這場辯論對市場來說應該相當中立,因為沒有任何一方大獲全勝。三井住友信託銀行市場策略師Ayako Sera表示,目前看來川普、拜登平分秋色,市場因而波動不大。人們最關心的,是選舉的公平性以及過程會如何進行。

聯博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人Masahiko Loo則表示,市場的期望原本就不高。這場辯論會最大的收穫,就是拜登原來不是「瞌睡喬」(Sleepy Joe),這驅散了拜登可能無法在辯論時好好表現的疑慮。他認為,市場暗示的選舉結果變化並不大。

CNBC報導,Bannockburn Global Forex市場策略長Marc Chandler說,多數看完辯論會的人,都認為這是個糟糕的體驗。「我不認為這改變了人們的心意。」

美股期指在辯論會結束後走軟。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0日中午12時34分為止,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連續期貨合約下跌0.65%(177點)、報27,231點。

 

川普2016年辯論會輸給希拉蕊

CNN特約編輯Chris Cillizza 29日撰文指出,大家要謹記,川普2016年秋季在辯論會上輸給了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2016年的第二場總統辯論會中,川普表現最佳。華盛頓郵報/ABC當時的民調顯示,32%的選民認為川普戰勝希拉蕊。川普表現最差的辯論會是第一場,當時CNN-ORC民調顯示僅有24%選民認為川普得勝。

然而,川普依舊擊敗希拉蕊、成為美國第45屆總統。為何如此?從2016年當時的出口民調來看,聲稱辯論會影響其決定的2/3選民中,50%支持希拉蕊、46%支持川普。但在說辯論會不重要的3成選民中,川普支持度領先希拉蕊17個百分點。因此,雖然辯論會的確有影響,但至少對希拉蕊而言、影響力還不夠大。

不過,這一次拜登在辯論會前領先川普的幅度,遠比希拉蕊還多。根據華盛頓郵報、ABC News 9月27日公布的全美最新民調,53%的註冊選民支持拜登、賀錦麗(Kamala Harris)這對競選搭檔,43%則支持川普及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跟8月的領先幅度差不多(當時差距為12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30 13:01: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