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涉推廣賭博網站 百度:堅決打擊違法違規

新浪財經引用21世紀經濟報導並指出,大陸百度(BIDU.US)移動生態事業群特別顧問史有才在杭州機場被嘉興警方帶走,原因是涉及推廣非法賭博網站的廣告。據知情人士指出,案發起因是大陸公安發現近來賭博案件突發,經調查發現大部分推廣來自百度;除了史有才之外,被帶走的人員還涵蓋非法廣告整條業務鏈上的各個環節,包括廣告客戶、廣告代理商及百度員工。

對此,百度回應,「我們尚不瞭解具體情況,請大家等待官方信息;百度對一切違法違規行為的態度是堅決打擊,零容忍」。據百度百科顯示,史有才是百度初創團隊成員之一,2001年加入百度,歷任銷售總監、副總裁等職務;2011年5月時任百度副總裁的史有才從百度離職;之後於2019年6月回歸百度。知情人士表示,特別顧問這個職位在百度內部很鮮見,「他其實就是副總裁,管整個直銷」。

據百度前員工指出,前百度高級副總裁、搜尋公司總裁向海龍在任期間,對於非法業務下了非常嚴格的禁令,如果抓到做非法業務,要10倍處罰;也就是如果做了10萬的非法客戶廣告,就要罰100萬。而據知情人士指出,一罰十的制度是在史有才重回百度之後取消的,百度高層對此知情。

上述人士還表示,在客戶推廣開放以後,這些客戶只指定給一家無錫泛亞資訊技術公司代理,這家代理商是史有才推薦;百度正常引入代理做業務都需要經過招標流程,無錫泛亞沒有參與招標,再加上由一家專做,招來很多質疑。業內猜測涉案,代理商與史有才存在利益輸送,非法廣告業務上線背後可能還存在權力尋租和貪腐問題。MoneyDJ 新聞 2020-09-29 15:39:0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