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旺季,8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脫離衰退藍燈

台經院今天發布 8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隨著全球經濟緩步復甦,加上電子業備貨旺季到來,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走揚,且燈號終結連五藍,脫離衰退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指出,近期美國、歐元區同步上修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而且 6 月開始,隨著各國陸續重啟經濟活動,美、歐零售銷售年增率轉為正向,進出口年減幅度多呈逐月縮小,加上主要國家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多已回到擴張區間,顯示全球經濟正從疫情危機中緩步復甦。

國內方面,台經院表示,受惠於美國擴大華為禁令,迫使華為緊急向國內廠商下單備貨,另外,時序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帶動國內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年增率擴大,廠商對景氣看法也比先前調查樂觀,有助於拉抬經營環境面、原物料投入面與需求面指標表現。

綜合國內外因素,8 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 7 月的 9.97 分,增加 1.03 分至 11.00 分,燈號轉為黃藍燈。

▲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Source:台經院

整體而言,台經院分析,製造業景氣燈號結束先前連續 5 個月呈現衰退的藍燈表現,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且景氣信號分數連 2 個月走高,顯示國內傳統產業景氣隨著海外需求回升而逐月復甦,電子資訊產業則受惠於新興科技應用與遠距商機的強勁需求,加上轉單效應,使得電子產業景氣燈號多為綠燈表現。

不過台經院提醒,近期歐洲疫情再度爆發,顯示疫苗尚未問世之前,疫情仍具高度不確定性,加上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至今尚未通過,這些變數恐導致美歐需求繼續回升的力道減弱,進而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電子旺季,8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脫離衰退藍燈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