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萬美元變出 200 億市值,Nikola 電動卡車原型設計圖其實是買來的

電動車新創 Nikola 曾經被譽為下一個特斯拉,市值更一度高達 200 億美元,但近來連環不斷的醜聞還沒結束,現又傳出最新消息。2018 年讓 Nikola 名揚四方的電動卡車原型,原來是創辦人跟另一家公司花不到 1 萬美元買來的,並非他們宣稱的自創發明。

電動卡車新創 Nikola Motor 身處一座 T 的天平上,一端是特斯拉,另一端則是 Theranos,目前看來,他們傾向後者的機率越來越高。這家市值曾高達 200 億美元的新創公司,會否成為另一件矽谷傳奇詐騙案,是新創界與汽車業界關注的焦點。

連串負面消息後,最新外媒報導指出,Nikola 向大眾宣稱他們的氫燃料卡車 Nikola One,是由公司創辦人 Trevor Milton 在自家地下室發明的,但其實這輛卡車的設計圖是 Milton 花了數千美元,向另一家卡車設計公司買來的。

這輛 Nikola One 地位非常重要,根據 Nikola 官方說法,它能在負重 36 噸的情況下,以平均時速 105 公里行駛 1,900 公里遠,滿足長程貨運需求,這神一般的數據來自氫燃料電池與高效能六馬達設計。

別忘了當時還是 2016 年,那時的特斯拉非常辛苦販賣唯一量產的車:Model S,甚至可以說,特斯拉跟馬斯克(Elon Musk)費盡全力才擺脫「騙子」標籤,Nikola 卻天外飛出一輛神車,當然沒人相信。

▲ Nikola 融資紀錄,讓人有種拿錢很容易的錯覺。(Source:CrunchBase

但隨著特斯拉狀況逐漸好轉,電動車新創的名聲在 2016~2018 年間開始轉好,讓 Nikola 聲名大噪的事件就發生在 2018 年,主角正是 Nikola One。

2017 年 11 月,特斯拉正式發表大型電動卡車 Semi,讓車界歡呼連連,因為就在那一年,特斯拉入門車款 Model 3 正式開賣,聲勢大好,投資人對特斯拉信心也跟著增高,儘管 Semi 的 800 公里續航、36 噸載重聽起來和 Nikola One 一樣誇張,但 Semi 獲得非常好的市場反應,預購訂單很快就超過 2 千輛,客戶包含沃爾瑪、DHL、FedEX 和百事可樂等。

Nikola 創辦人 Trevor Milton 或許不是做車鬼才,但肯定是行銷天才。他發現這輛車跟自家產品如此相似,卻能獲得一堆大廠訂單,肯定不想錯過這個機會。2018 年 5 月,Nikola 狀告特斯拉,指控 Semi 的設計抄襲 Nikola One,侵犯了 Nikola 至少 6 項專利。

以小告大,穩賺不賠

Nikola Tesla 如果地下有知,應該會氣到跳起來,但是這兩家公司的訴訟,對還沒什麼地位的 Nikola 來說大有助益。

訴訟中 Nikola 表示,Nikola One 的原型是由 Trevor Milton 從 2013 年開始,就在自家地下室開始構思,後來又與團隊成員共同合作開發的原創。他們認為 2017 年,網路流傳的 Nikola One 間諜照很可能就是特斯拉在背後主導,因此具體求償 20 億美元。

你沒看錯,20 億美元,當時特斯拉和 Nikola 兩家公司的市值加起來都還不到這個金額,這場天價訴訟背後,所有人在問的不是特斯拉是否真的抄襲,而是「Nikola 是做什麼的」。

訴訟後 3 個月,一輛車都沒有的 Nikola 順利完成 C 輪募資,拿到 2.2 億美元;隔年依然一輛車都沒有,但又完成 D 輪募資收下 2.5 億美元;再過一年也就是 2020 年,Nikola One 原定去年開始交車,但依然沒有消息,可是 Nikola 透過累計高達 7 億美元的募資金額,完成與 VectorIQ 的合併案,並藉此上市那斯達克,一眨眼,這家公司的市值突然就到 200 億美元了。

▲Nikola 市值走勢。(Source:MacroTrend

如果忘記了,容筆者提醒一下,Nikola 目前的交車數依然是 0。

市值衝天的主要推手就是這宗訴訟案,甚至 Nikola 上市前,Trevor Milton 還在 Twitter 節錄一段美國專利商標局文字,暗示最新判決結果有利 Nikola,特斯拉很可能落敗,這也讓 Nikola 順利完成併購上市,並衝出高股價。

特斯拉可不是省油的燈

說起來,這個世界對電動車新創的信心,大概有 99% 來自特斯拉的銷售成績,馬斯克可沒打算讓 Nikola 就這樣寄生他的成果。最新的辯論中,特斯拉拋出一記殺手鐗,準備送正在下沉的 Nikola 最後一程。

▲ 馬斯克與 Semi,你覺得跟 Nikola One 有多相似?(Source:Tesla

特斯拉法務團隊挖出一個小祕密:他們宣稱 Nikola 並不擁有 Nikola One 的專利,因為這些設計全都出自他人之手。有趣的是,這個「他人」就是另一家造車公司 Rimac 的設計總監 Adriano Mudri。

據證人指稱,2015 年 Trevor Milton 前往克羅埃西亞與 Rimac 洽談合作未果,但意外發現設計師 Adriano Mudri 手上一項未來卡車專案,計畫名稱是「Road Runner」,但尚未公開。Milton 就以「數千美元」價格,買下 Road Runner 的設計草圖和 3D 模型檔案。

消息人士更表示,Nikola One 公開前好幾個月,內部都以 Road Runner 稱呼這項產品,甚至還邀請 13 位合作夥伴參與「Nikola Roadrunner」原型專案,然而 2018 年訴訟中,從頭到尾 Nikola 都沒有提及任何資訊。

我們不知道特斯拉捏著這張牌多久了,但選在 Nikola 先被分析師揭底騙局,Trevor Milton 辭職後出招,不管最後勝負如何,Nikola 都很難翻身。假設 Nikola 又是如 Theranos 的世紀騙局,最該害怕的不是 Trevor Milton,而是今年剛與 Nikola 簽下 20 億美元戰略合作的通用汽車 GM,這筆合約讓 GM 獲得價值 20 億市值的 Nikola 股票,但很可能是 2020 年最糟糕的投資。

(首圖來源:Nikola)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1 萬美元變出 200 億市值,Nikola 電動卡車原型設計圖其實是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