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收成季節供應增加 CBOT黃豆下跌0.6%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與玉米期貨9月28日上漲,黃豆則是下跌,因收成季節供應增加令價格承壓。12月玉米期貨收盤上漲0.4%成為每英斗3.6675美元,12月小麥上漲1.1%成為每英斗5.5025美元,11月黃豆下跌0.6%成為每英斗9.9625美元。美國農業部28日公告,出口商報告對日本銷售公噸的玉米,以及對目的地未知的地區銷售207,140公噸的玉米與218,300公噸的黃豆。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12月棉花期貨9月28日下跌0.4%成為每磅65.69美分,10月粗糖期貨下跌3.4%成為每磅13.05美分,因巴西糖產量增加。

巴西甘蔗產業協會(UNICA)9月25日公布,9月上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區的糖產量年增56%至317.9萬噸,創下歷年的同期次高,但低於普氏調查分析師平均預估的327萬噸。9月上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區用於產糖的甘蔗壓榨量佔比較去年同期的35%增加至47%,主要因為出口糖價較為有利,而國內乙醇價格則是受到疫情期間汽油需求低迷的拖累。自4月起的本作物年度至今,巴西中南部地區糖產量年增45%或900萬噸至2,900萬噸。

國際穀物理事會(International Grain Council, IGC)9月25日發布月報表示,2020/21年度,全球穀物產量預估較前月下調300萬噸至22.27億噸,主要受到玉米產量預估較前月下調600萬噸至11.60億噸的影響,大麥以及燕麥的產量預估則有上調。報告指出,本月對美國、中國以及歐盟的玉米產量預估都有下調,巴西與阿根廷的玉米產量預估則是上調。全球玉米消費量的預估也較前月下調200萬噸至11.76億噸,主要因為美國用於生產乙醇的玉米消費量預估下調的影響。

報告將2019/20年度黃豆貿易量的預估較前月上調100萬噸至1.64億噸,因近期以中國為主的黃豆進口需求高於原先預期的影響,此並將創下歷史新高,較上年度也增長8%;2020/21年度,全球黃豆貿易量則預估將年增1%並續創新高至1.65億噸。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截至9月17日為止,美國新年度黃豆出口銷售達到3,550萬噸,較去年同期的1,200萬噸大增195%;其中,對中國大陸的黃豆出口銷售達到1,920萬噸,佔54%比重,較去年同期的205萬噸大增逾800%。

巴西聖保羅大學農學院應用經濟高級研究中心(Cepea)報告表示,受到出口強勁導致國內庫存低迷的影響,巴西黃豆價格創下8年以來新高。報告指出,今年巴西黃豆產量雖然也創下新高水平,但由於出口需求強勁,特別是來自於全球最大黃豆進口國的中國大陸,使得巴西國內的黃豆供應已經出現吃緊的現象,因此推高了巴西黃豆的價格。Cepea的數據還顯示,雖然2021年度的巴西黃豆才正要展開播種作業,但明年度黃豆的銷售進度已經達到6成。

巴西貿易部數據顯示,今年1-8月,巴西黃豆出口量累計為7,500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34%,其中有73%或5,500萬噸銷往中國大陸。本年度巴西黃豆的銷售進度已經超過95%,意謂可供出口的黃豆數量已經不多。大陸飼養豬隻數量在非洲豬瘟疫情之後逐漸恢復,帶動了飼料需求的增長,是令中國黃豆進口需求攀升的主要原因。美國農業部報告預估,2020/21年度,大陸黃豆進口量將達到創新高的9,900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9 07:29:1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