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指數下跌 COMEX黃金上漲1.1%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28日收盤上漲14.4美元或1.1%成為每盎司1,338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3%,12月白銀期貨上漲2.2%成為每盎司23.60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5.9%成為每盎司891.4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2.2%成為每盎司2271.50美元。

澳洲工業部報告預估,2020年平均金價將創新高達到每盎司1,770美元,但預期至2022年平均金價將下滑至每盎司1,620美元。澳洲黃金產量則預估在2021/22財年將達到創新高的384公噸,主要因為金價創新高激勵礦商生產以及擴大產能的影響。本財年澳洲黃金出口額將達到創新高的310億澳元,但下個財年的黃金出口額預估將下滑至280億澳元。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布爾曼(Samuel Burman)報告預估,2020年底金價將達到每盎司2,000美元價位,2021年底金價將達到每盎司2,100美元價位,原先則均預估為每盎司1,900美元。報告指出,雖然金價近期跌至兩個月來的新低,但黃金市場的多頭格局仍沒有改變。金價上週下跌5%,寫下半年來的最大單週跌幅。

布爾曼指出,金價近期下跌主要是因為美元上漲的影響,與金價創下兩個月新低同步,美元指數也創下了兩個月新高;但他認為實質利率的低迷終將會減損美元上漲的力道,同時也將提振金價。布爾曼表示,近期實質利率持續下滑,主要因為名目利率下滑以及通膨預期上揚的影響;而實質利率下滑將會削弱美元的力道,從而推升金價。

美國聯準會官員已經預期至2023年利率將維持不變,布爾曼認為美國十年公債的名目殖利率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維持在約50個基點(0.5%)左右,而美國經濟的持續復甦則將推動通膨預期的上揚,意謂計入通膨的實質殖利率將會進一步下滑。投資需求也會是推升金價的一大主因,因疫情的不確定性將會令避險資金持續湧入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9.28~10.2)金價預期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38%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31%預計將會下跌,31%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50%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34%認為將會下跌,15%認為將會盤整。

SI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市場策略師席斯基(Colin Cieszynski)則認同美元是金價下跌的主因,稱近期金價的回調無關黃金市場,而主要是由於美元;稱近期美元的表現主導了整個市場,黃金市場也不例外。席斯基認為美元還有上漲的空間,因此金價也將繼續承壓。盛寶銀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漢森(Ole Hansen)認為金價的回調將會受限,因包括美國總統大選在內的不確定因素仍將支撐黃金的避險需求。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9月28日收盤上漲0.6%成為每磅2.99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9 07:26:3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