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指數上漲 COMEX黃金上週跌近5%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25日收盤下跌10.6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866.3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2%創下兩個月新高,12月白期貨下跌0.4%成為每盎司23.093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金期貨上漲0.5%成為每盎司842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0.2%成為每盎司2222.20美元。金銀鉑鈀上週分別下跌4.9%、14.9%、10.3%、6.7%,其中金價創下半年來最大單週跌幅。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5日黃金持有量減少0.29公噸至1266.844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199.72公噸至17,014.31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首席市場策略師李德(John Reade)表示,金價上月創下歷史新高之後,近期遭遇一些修正回調仍是健康的,毋須過分擔憂。他認為當前黃金市場有些過度依賴於投資需求,這也是金價近期回調的主因,因投資需求有所降溫;不過,他認為當前市場上仍有許多的風險以及不確定性,黃金的投資需求至明年也將維持強勁,足以支撐金價。李德表示,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資需求、低利率以及金礦產量減少等整體環境仍將持續支撐金價。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2020年第二季,全球黃金需求年減11%至1,015.7公噸。其中,金飾需求大減53%至251.5公噸,科技需求也年減18%至66.6公噸,央行購買的黃金也年減50%至114.7公噸,只有投資需求逆勢倍增至582.9公噸。在投資需求當中,金條金幣的零售投資需求也年減32%至148.8公噸,真正帶動投資需求增長的是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資需求較去年同期的76.1公噸大增470%至434.1公噸。今年上半年,全球黃金需求年減6%至2,076公噸。

美國聯準會本月16日會後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此次會議是聯準會改變政策框架後的首次會議,也是大選之前的最後一次會議。聯準會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上表示,聯準會的目標是讓通膨在一段時間內保持略高於2%的水平,在那之前利率會保持在零附近。負責貨幣政策的聯準會公開市場委員會委員的利率預測點陣圖則顯示,在17名委員當中,有13名認為現有利率水平將維持至2023年不變。

分析機構全球數據公司(GlobalData Plc)報告表示,由於今年第二季全球疫情導致礦業生產中斷的影響,2020年全球黃金產量預估將年減1.7%。GlobalData資深礦業分析師巴賈吉(Vinneth Bajaj)表示,今年第二季是金礦商生產最受到影響的季度,主要金礦商合計的黃金產量較去年同期的290萬盎司減半至140萬盎司,其他導致金礦商產量下滑的原因還包括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下滑以及出售資產等。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9月25日收盤上漲0.1%成為每磅2.9710美元,上週下跌4.7%。

MoneyDJ新聞 2020-09-28 07:16:38 記者 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