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機場檢疫新選擇:讓狗狗聞一聞

在疫情影響下,機場入境檢疫變得相當繁複,但芬蘭旅客很快將有另一種選擇,以更快、更毛茸茸的方式來檢測武漢肺炎:讓狗狗聞一聞。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Helsinki-Vantaa Airport)已經部署了一支嗅探犬部隊,將在旅客抵達後協助檢測旅客是否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

據了解除了芬蘭以外,沙烏地阿拉伯、法國、智利、澳洲和巴西也正在調查使用嗅探犬協助檢疫的可行性,但目前為止僅有芬蘭實際展開大型試點計畫。機場營運集團 Finavia 總監 Ulla Lettijeff 表示,這項作法來自於萬塔市的提議,團隊對於這項提案也感到相當滿意,這很可能是擊敗疫情的重要一步。

「我們是先驅者。」

在實際執行流程上,機場會要求旅客使用濕巾擦拭皮膚,再讓嗅探犬於其他場所進行嗅聞,乘客將不會直接與狗接觸,這是為了保護對狗毛過敏或害怕狗的人。目前有 10 隻狗正在接受嗅探新冠病毒的訓練,所有成員都有過氣味檢測工作的經驗,每班次將由 4 隻狗組成,來讓所有成員都能獲得適度休息。

雖然科學家對狗鼻檢測病毒的機制尚不清楚,但法國、德國近期研究都顯示,訓練過的狗在嗅聞汗液、唾液樣本後,判斷武肺確診者的準確度均高達 95%。

試點計畫合作者、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獸醫 AnnaHielm-Björkman 表示,根據 Finavia 設計的簡易流程,相信由自家團隊訓練的嗅探犬也能夠達到同樣的準確度,儘管狗狗過去已經在癌症和其他疾病上顯露潛力,但研究結果仍遠遠超出團隊原先的期望。

這不僅僅是關於準確度。眾所皆知,血檢得出結果得需要不少時間,而讓狗嗅探不僅更快、甚至能在更早期階段便能判斷出患者是否確診;根據 Finavia 的說法,實驗室檢測約需要 1,800 萬個氣味分子,而狗所需要的樣本僅需要 10-100 個。

「令我們驚訝的是,要讓狗協助檢測新冠病毒竟然如此容易。」

旅客也不須擔心嗅探工作可能對狗造成的潛在影響,儘管過去各國曾傳出寵物在檢測後呈現陽性反應的案例,但根據 5 月的新研究,這似乎不會對狗本身健康造成危害,病毒也無法傳播給其他動物。

這項試點計劃將持續 4 個月,評估結果後如果進展順利,各大機場將有另一種更有效的檢測選擇,讓嗅探犬部隊取代目前進行檢測工作的人力。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芬蘭機場檢疫新選擇:讓狗狗聞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