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ox 和 PS5 出貨在即,外資點名台積電、鴻海等供應鏈將受益

近期 Sony 和微軟(Microsoft)相繼推出新一代遊戲機 PS5 和 Xbox Series X,並於 11 月上市開賣。而新一代的遊戲機推出後,台灣業者做為主要的供應鏈樞紐,也可望沾光帶動營運;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BofA Global Research)便於報告中表示,新世代的遊戲機將有望為台積電、鴻海、台達、欣興等業者營收帶來助力。

報告指出,從過去銷售歷史來看,家用遊戲機往往會在發布後的 1~2 年呈現強勁的成長態勢。像是 2013 年 11 月發布 PS4 之後,2014 年 PS3 和 PS4 的出貨量相較於 2013 年成長 48%;而 2015-17 年度 PS3 和 PS4 的年出貨量大約維持在 1,900 萬台左右,至於 Xbox One 和 Xbox 360 也呈現類似的成長情況,2013、2014 年度出貨量成長 26%、19%。而鑑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室內娛樂需求大增,加上今年新一代遊戲機的價格更具吸引力,因此預計供應商的供貨週期會更強勁。

與當前的遊戲機相比,新發布的 PS5 和 Xbox Series S 都採用由台積電代工的 7 奈米 AMD 處理器(AMD Zen 2 CPU 和 AMD RDNA 2 GPU);而欣興和南亞電路是 AMD 主要的 ABF 供應商,由於遊戲機特製晶片複雜度更高,預估會消耗大量的 ABF 載板,因此報告預估載板的平均銷售單價(ASP)和利潤有望提高。

報告說明,PS5 和 Xbox Series S 的主要供應鏈都在台灣,像是台積電代工  CPU/GPU,台達則是 PS 系列的主要電源提供商,群光電能則是供應 Xbox,兩者預計將會因較高的功耗而導致 ASP、利潤率增加;因為為了實現更好的性能,新一代的 PS5 和 Xbox Series S 的功耗都高於前一代遊戲機。至於組裝方面,PS5由鴻海與和碩負責,而 Xbox 則是由和碩為主要組裝廠。

報告最後聲明,儘管遊戲機並未是這些業者的主要營收貢獻,但仍預期在 2020 年的第四季到 2021 年的第一季,新世代的家用主機有望為上述業者的營收和利潤帶來明顯的幫助。

(首圖來源:Sony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Xbox 和 PS5 出貨在即,外資點名台積電、鴻海等供應鏈將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