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設計出完全平坦的魚眼鏡頭,有望突破應用瓶頸

魚眼鏡頭能夠產生全景圖像,但製作成本非常高且相對笨重,現在麻省理工和麻省大學(UMASS)工程師已經設計出一種製造完全平坦魚眼鏡頭的方法,未來或許有機會在手機上使用。

據《Nano Letters》期刊的介紹,新的魚眼鏡頭之所以能夠發揮作用,主要仰賴團隊在玻璃鏡片上所設計的細微結構,利用微觀特徵改變光學特性,才創造出第一台可產生清晰 180 度全景影像的平面魚眼鏡頭。

據了解,研發團隊打造的版本原本是專為紅外線光譜所設計,也可以調整來適應其他波長的光,只是要製造類似的可見光平面魚眼鏡頭,材料、光學特徵可能都必須調整,但團隊設計的總體架構將保持不變。研究作者、MIT 材料科學與工程副教授 Juejun Hu 表示,目前所有 3D 感測器的視野都是有限的,這也是為什麼當人們將臉遠離手機時臉部辨識功能會失效,透過新型 3D 感測器將能實現全景的深度剖析,將對消費電子設備相當有幫助。

新設計可以產生魚眼影像的事實超出了許多人預期。雖然仍處於實驗階段,但新鏡片已經展現出顯著改變光學領域的潛力。研究人員正在探索新鏡頭的潛在應用,像是全景投影機、醫學成像設備或手機、筆電、可穿戴裝置的深度感測器。

(圖片來源:MIT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MIT 設計出完全平坦的魚眼鏡頭,有望突破應用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