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爭議再起!亞馬遜旗下 Ring 新推可巡邏全家的安全無人機

亞馬遜旗下家庭安全公司 Ring 於週四推出一款飛行攝影機,該攝影機或許會引起居家安全監控迷的一陣騷動,但幾乎可以肯定會激怒隱私權的倡導者。

這款售價 250 美元(大約新台幣 7,329 元)名為「Ring Always Home Cam」的無人機,是亞馬遜只有受邀者才能參加之線上硬體活動期間所推出的眾多產品之一。

這款無人機既小巧又輕便,配備高畫質攝影機,可根據預設路徑自動飛行到使用者家中的特定位置點,並將它沿路所看到的一切串流到使用者的智慧型手機中。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 App 為無人機設置路徑,一旦無人機偵測到使用者家中某區域有任何動作發生,它會自行飛到該地點並將正在發生的事情錄影下來。預定明年發布的這款無人機,只限室內使用,並且可以透過設定而能與 Ring Alarm 系統搭配使用,以便在觸發警報時,它會按照預設的路線飛行。

這款無人機的攝影機安裝在螺旋漿下方的短桿上(無人機結束任務後會飛回停駐在外型有如方形盒子的專屬基座中),並且只會在無人機執行飛行任務時才會進行攝影,Ring 總裁 Leila Rouhi 在介紹這款裝置時表示,當無人機一停在基座上時,攝影機就會被關閉。

「我們知道當事情發生時,我們的客戶希望能夠確切地知道發生了什麼,但要達到家庭全覆蓋(Whole-Home Coverage)往往無法盡如人意,」Rouhi邊講邊解釋 Ring 製造這款無人機的原因。

儘管 Always Home Cam 似乎會在明年推出,但 Ring 並沒有秀出這款無人機實際飛行的影片。官方視訊影片似乎是從無人機的視角拍攝的,影片標題寫著「專供說明用途的產品功能模擬」,影片中並有 Rouhi 手持該無人機的片段。

該裝置能在使用者家中進行導航的能力必然會引起隱私權專家的關注,他們早已對亞馬遜旗下 Ring 與美國數百個警察部門的合作關係加以抨擊;儘管這些交易旨在使地方執法單位能更容易地存取使用者所拍攝的視訊,但隱私權倡導者將其視之為一種建立廣泛監控網路的方式。

為了預先緩解人們對隱私權的恐懼與擔憂,Ring 表示這款無人機在飛行中會發出噪音(以清楚突顯有無人機正在飛過並拍攝中),並且無法手動控制(以避免使用者刻意對特定人事物進行拍攝)。

(首圖來源:Ring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隱私權爭議再起!亞馬遜旗下 Ring 新推可巡邏全家的安全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