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首度直接測量月球表面輻射,暴露量是地球表面 200 倍

自中國的嫦娥四號(Chang’e 4)探測器登月後,第一次針對月球表面輻射測量的結果出爐了,科學家發現在月球表面停留 2 個月暴露的輻射量,相當於在國際太空站上待 5 個月。

輻射是電磁波或粒子發出的能量,包括我們能感受到的可見光、熱(紅外輻射)以及我們無法感受到的能量如:X 射線、無線電波,而太空中還有更多對人體有害的輻射源,包括宇宙射線、伽馬射線等。

1960~1970 年代間,NASA 阿波羅計畫中的登月太空人便使用過輻射劑量計來測量月球輻射暴露量,但這些設備記錄的多是整趟任務的總輻射暴露量,不單限於停留在月球表面的時間,科學家事後必須根據外插法(extrapolation)與模型來估算太空人在月球表面上暴露的輻射劑量,因此一直在等待新的登月飛行器帶來月表輻射直接測量。

現在,2019 年 1 月著陸的中國嫦娥四號探測器正在提供數據。一篇新研究指出,太空人在月球上暴露的輻射量將比我們在地球暴露的輻射量多 200~1,000 倍,比坐在飛越大西洋飛機上的人多 5~10 倍,平均每日輻射暴露量為 1,369 微西弗,比國際太空站中的平均每日輻射暴露量 523 微西弗還要高 2.6 倍。

暴露在輻射之下是太空任務最大的風險,長期暴露於宇宙射線可能誘發白內障、癌症、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等不可逆疾病,新數據給了科學家一個底,假如我們接下來要長時間停留月表,該準備多厚的防護罩才夠用。

NASA 已在進行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計畫,希望 2024 年潛能重新將人類送上月球,第一批 2 名太空人預計將在月球表面停留一週,這是半世紀前阿波羅計畫太空人停留時間的 2 倍以上。待在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雖然執行任務可能長達 1 年,但國際太空站仍還在地球磁場的保護範圍內,儘管接收到的輻射量是地球上 10 倍,但和沒有地球磁場或大氣層保護的深空相比,危害小多了。

要前往月球,太空衣除了要有完善的防護罩,還要有輻射劑量測定與警報功能,並繼續研究能抵抗輻射的藥物。新論文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嫦娥四號首度直接測量月球表面輻射,暴露量是地球表面 200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