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泰國科技

Facebook 遭泰國政府指控未按要求刪除淫穢、批評君主制等內容

據海外網消息,泰國政府 9 月 24 日正式向警方指控 Facebook 和 Twitter 這兩家公司。

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大臣彭納坎塔(Puttipong Punnakanta)對路透社記者稱,之前曾向 Facebook、Twitter 和 Google 要求從他們各自平台上刪除 3,000 多條包括淫穢訊息和批評君主制的「非法內容」。

「法院於 8 月 27 日發布的下達命令,但它們只刪除了不到三分之一,這兩家社交媒體公司錯過了 15 天的截止日期,所以我們向主管網路犯罪的警察部門報案。」

彭納坎塔表示,由於 Google 已於 9 月 23 日晚間刪除了該部門請求刪除的所有非法內容,因此將不會被報案處理。彭納坎塔解釋稱,王室與君主制在泰國有著崇高的地位,國家有專門立法禁止褻瀆王室與君主制。

《電腦犯罪法》禁止上傳假訊息或影響國家安全的訊息,也被用來起訴涉嫌詆毀王室規定為違法行為。近年來,泰國政府向各大社交媒體平台發布命令,要求限制或刪除被視為對王室的侮辱、賭博或侵犯版權等「非法內容」。

而這次對於 Facebook 和 Twitter 所採取的行動也是泰國當局第一次使用《電腦犯罪法》。據悉,目前 Facebook 和 Twitter 除非委派其代表進行談判,否則警方可以對他們提起刑事訴訟。

如果這些網路巨頭與泰國談判,並承認有不當行為,泰國方面可以對這些巨頭判處罰款。

根據該法律,無視法院命令可處以最高 20 萬泰銖(約台幣 197,640 元)的罰款,還將被處以每天 5,000 泰銖(約台幣 4,941 元)的罰款,直到這些公司遵守法院下達的命令。

針對泰國政府所要求屏蔽對君主制批評的「非法內容」,Facebook 也曾計劃採取法律行動。Facebook 認為,它受泰國政府「強迫」阻止泰國用戶訪問「保皇黨市場」。「保皇黨市場」是這些「非法內容」的產出地,它是一個擁有 100 萬會員的群組,專門發布有關泰國王室的推文。

「這樣的要求很過分,使人們失去了自由表達思想的能力,」Facebook 一位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致力於保護和捍衛所有網路用戶的權利,並準備從法律上挑戰這個要求」。

Facebook 之前曾表示,它受到泰國政府的壓力,要求其限制在泰國的某些政治言論,政府威脅要對 Facebook 在泰國的代表提起刑事訴訟。

泰國總理巴育 22 日為政府要求封鎖保皇派市場並威脅採取法律行動的行為進行辯護。「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什麼特別的獨裁權力。法院的命令已經得到批准。泰國有自己的法律,每個人或公司都必須尊重每個國家的法律。」他補充。

根據泰國法律,誹謗國王、王后、繼承人或攝政王可能意味著 15 年監禁。

這項法律越來越多地被用來當作一種政治工具,因為普通的泰國公民以及政府可以代表國王提出指控。儘管如此,近幾天來,數千名抗議者在泰國首都曼谷走上街頭,其中一些人要求改革泰國的君主制。

保皇黨市場是由巴溫-查查瓦蓬創立的,他是一名流亡在日本的泰國異議人士。巴溫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但他表示 Facebook「正在與獨裁政權合作,以阻礙泰國的民主和培養威權主義」。

這是 Facebook 和全球各國政府之間的最新衝突。

Facebook 在印度還面臨議會的審查,據媒體上週報導稱,印度執政黨的一名政客被允許留在 Facebook 平台上,儘管他無視 Facebook 的仇恨言論規定。在美國,Facebook 在川普的一些貼文貼上標籤,以及撤掉他競選團隊貼文的決定引發了進一步的爭議。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文出處: Facebook 遭泰國政府指控未按要求刪除淫穢、批評君主制等內容 雷鋒網
Share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