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帶動電子產品及銲錫需求 錫市將供給短缺

礦業週刊(Mining Weekly)9月24日報導,金屬價格疫情期間在3月份觸底之後普遍展開反彈,主要由於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需求復甦的帶動;其中錫價較3月份的低點一度上漲了45%,主要也是由於中國經濟復甦將帶動電子產品的需求,因全球錫消費有半數來自於銲錫,電子產業以此連接電子零件與電路板。

英國羅斯基爾資訊服務公司(Roskill Information Services Limited)分析師史萊德(Adam Slade)報告表示,受到需求開始回升的影響,預估錫市場直到2023年以前都將維持供給短缺的局面,這也將成為錫價上漲的動力來源,預估錫價將有機會回到每噸約20,000美元的價位。

報告指出,雖然錫市場的需求在疫情期間也受到重創,但錫礦的生產也同樣下滑,主要生產商印尼國有錫業集團(PT Timah)今年上半年的產量年減26%至27,833公噸,該公司也表示,由於受到全球疫情的衝擊,該公司今年精煉錫的銷售量預估將年減19%至5.5萬噸。世界金屬統計局報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錫市供給短缺17,400噸,精煉錫產量年減8,800噸。

近期電子產品部門的需求已經出現復甦的跡象,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全球半導體銷售額為352億美元,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增加2.1%與4.9%。Roskill預估,2021年,全球消費電子產品的出貨將大幅增長22%。在需求增長的帶動下,今年前7個月中國大陸精煉錫進口量較去年同期大增11倍,也是錫市將陷入供給短缺的一大主因。

中國海關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7月份,大陸錫礦進口量為15,335噸,較前月減少6.7%,較去年同期增長9.7%,其中來自緬甸的進口量為14,023噸,佔比91.4%。大陸7月份精煉錫進口量為2,750噸,較前月增長65%,其中從印尼進口2,126噸,玻利維亞進口300噸,秘魯進口200噸,馬來西亞進口45噸。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報告表示,2020年全球錫礦產量預期下滑,包括政府防疫的封鎖隔離措施導致礦場被迫暫時關閉、全球經濟環境惡化以及錫價下跌等,都是生產商削減產量的主要原因。報告預估,今年全球錫礦產量將年減3.4%,產量下滑主要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預期將會有所恢復。

惠譽報告表示,在主要的生產國當中,中國大陸今年錫礦產量預估將年減3%,因封城措施造成供應鏈的中斷。秘魯錫礦產量則預估將年減2%,秘魯3月下旬疫情爆發之後政府宣布緊急狀態,一些礦場也因此關閉。報告也預估未來幾年全球錫礦產量的增速將會放緩,主要因為各國的環保法規趨嚴,以及新的開發建設項目較少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25 14:25:0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