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瞄準 8% 特別股股息,出手相助電視廣播購併案

在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祝福下,美國電視廣播公司 E.W. Scripps Co. 宣布斥資 26.5 億美元收購對手艾恩傳媒(ION Media),成為廣播產業最新一輪的整併行動。

根據 Scripps 24 日發布的新聞稿,波克夏海瑟威計劃提供 6 億美元,取得 Scripps 特別股(preferred stock),以贊助這筆購併案。波克夏海瑟威也會取得認股權證,可認購最多 2,310 萬股 Class A 股,履約價格為每股 13 美元。

根據協議,波克夏海瑟威的特別股每年若以現金支付,股利為 8%,遞延股利則為 9%。波克夏海瑟威先前對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勘探商 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 投資 100 億美元,協助購併獨立產油商阿納達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Corp.)時,也是取得總值 100 億美元的特別股,每年配發 8% 股息。

這筆交易的價值為艾恩傳媒過去一年(截至 6 月底為止)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EBITDA)的 8.2 倍。依據先前 8 季的年化基準來計算,兩家企業合併後的淨債務會是 EBITDA 的 5.2 倍。

雲端軟體及資料倉儲服務商 Snowflake Inc. 甫於 9 月 8 日指出,波克夏海瑟威將以 IPO 定價購入 2.5 億美元的 Class A 股票。波克夏海瑟威並同意透過次級交易(secondary transaction),向 Snowflake 前執行長 Robert Muglia 額外購入 404 萬股 ClassA 股,也是以 IPO 定價收購。Snowflake 9 月 15 日下午以高出預估區間定價後,16 日於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當天飆高 110% 之多。這意味著波克夏海瑟威的持股總值也跟著從 7.3 億美元膨脹至約 15.5 億美元,一天之內的帳面獲利就超過 8 億美元。

除此之外,波克夏海瑟威上季還首度投資一家金礦商(Barrick Gold),減碼了富國銀行(Wells Fargo)、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股票。

巴菲特 8 月 30 日過 90 歲生日當天,波克夏海瑟威宣布購入 5 家日本商社 5% 股權。波克夏海瑟威並連續 12 個交易日(截至 8 月 4 日為止)買進總計 21 億美元的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股票。

MoneyDJ新聞 2020-09-25 08:59: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