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認為美國制裁中芯國際可能性不高,但若執行聯電將是最大受惠者

日系外資最新研究報告重申一旦美國針對中國本土最大晶圓代廠中芯國際施行禁售令制裁,最大受惠者將是台系晶圓代工廠聯電,其他晶圓代工廠包括台積電與世界先進都將受惠,只是受惠程度不及聯電。

日系外資報告指出,據外媒報導,因美國將貿易戰升溫,預計可能進一步制裁中芯國際,勢必對美國部分企業造成衝擊。因中芯國際為行動處理器龍頭高通電源管理 IC 主要生產廠商,一旦啟動制裁,高通勢必受到嚴重影響,基於不對美國廠商造成傷害的情況下,制裁中芯國際行動的可能性低。

即便可能性低,但還是有可能發生。因此外資除了調降中芯國際投資評等為「賣出」,也下修中芯國際股價目標價 35%。一旦中芯國際遭美國政府禁售令制裁,預計台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以及中國另一家晶圓代工廠華虹都會因此受惠,又以聯電受惠最大。

雖然晶圓代工龍頭因中芯國際受制裁受惠,但目前中國各大半導體廠都與台積電有合作關係,反而是與中芯國際規模產品相當、中國客戶較少的聯電將受惠較大。晶圓代工業務為高度客製化產品,客戶重疊性已不是關鍵,中芯國際客戶急於找尋替代解決方案,聯電會是最佳選擇。世界先進雖然也會受惠,但以目前世界先進 8 吋廠產能吃緊狀態,未來可能增加價格上漲的空間。

(首圖來源:中芯國際)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外資認為美國制裁中芯國際可能性不高,但若執行聯電將是最大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