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基金過去1週大失血、為3月疫情最嚴重以來新高

受到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恐將充滿爭議、經濟復甦出現趨緩跡象、疫情可能有再度惡化跡象的衝擊,美國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基金大失血,過去一週的流出淨額,創3月疫情最嚴重時期以來的新高紀錄。

英國金融時報24日報導,EPFR Global資料顯示,截至9月23日為止當週,投資人一口氣從美國高收益債基金贖回48.6億美元、創3月中旬以來新高(當時一週之內贖回了56億美元)。其中,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光是本週一(9月21日)及週二就失血將近20億美元。

選舉結果可能充滿爭議,讓投資人非常不安。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簡稱RBG)9月18日因癌症過世,民主黨、共和黨因為大法官提名問題爭論不休,更重創國會議員趕在選前推出財政刺激方案的期望。

高收益債價格應聲下挫、殖利率跳高。Ice Data Services編撰的指數顯示,9月截至23日為止,美國高收益債平均殖利率上升了超過0.5個百分點、來到5.83%。這導致9月迄今的報酬率轉負、下跌了1.26%,為3月以來首度出現單月負報酬。

高收益債發行市場也驟然降溫。Refinitiv資料顯示,本週只有六家企業發行總共36億美元的高收益債,數量遠遜於上一週的25家(180億美元)。

MarketWatch、Zero Hedge報導,HYG 9月23日一口氣失血近10.6億美元、為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單日資金淨流出。EAB Investment Group策略師Arnim Holzer 2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HYG若繼續走軟,將證實人們的確在規避風險。

除此之外,德州天然氣公司Aethon United BR LP則決定延遲7億美元的高收益債發售案,是7月以來頭一次出現類似情況。Aethon原本要發行5年期的債券、票面利率多達8-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25 13:56: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