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美追加列入黑名單的陸企、逾7成和軍方有往來

美國川普政權於8月將24家中國企業追加列入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entity list)」內、主因這些企業「幫助中國軍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島」。而據日經新聞調查顯示,在追加列入黑名單進行制裁的24家陸企中、高達逾7成是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有交易往來的企業。

日經新聞23日報導,在根據公開資訊及信用情報進行調查得知,美國川普政權以「南海問題」追加列入制裁的24家陸企中、高達逾7成(18家)是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有交易往來的企業。

在和中國軍方有往來的18家陸企中的8家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和中國船舶集團的旗下企業,而上述3個企業集團皆為中國政府100%出資的國有企業,且包含在被稱為「軍工集團」的10大軍系企業內。

另外10家列入制裁的陸企則是自家或是母公司在官網上公開證實有提供產品給中國軍方。其中大多數是中國地方政府管理的國有企業的旗下公司。

軍系企業的營運易受到來自軍方的影響。據中國媒體指出,軍系企業內會有來自人民解放軍派遣的幹部,藉此和軍方合作研發飛彈等兵器。

報導指出,上述情況也顯示中國習近平政權正加快藉由吸取民間技術、進行軍事革新的「軍民融合」措施,而川普政權正對此種動向加強警戒。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4 08:25:0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