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半導體效能未來每兩年即倍數提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23)日表示,市場對人工智慧(AI)和5G的數位運算效能提升永不滿足,先進製程節點會不斷向下微縮、甚至比奈米更小,技術創新將持續推動更具能源效率的運算需求,未來每兩年運算能源效率即呈倍數提升的趨勢將不會停歇;另外,他指出,在地緣政治壓力之下,台灣廠商應該更積極創新和提升自我技術能力,但整體而言,美中科技冷戰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反而是有利局面。

劉德音昨日出席台灣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大師論壇,以「IC創新的未來」為主題發表演講時指出,進入5G時代,運算在生活中無所不在,技術創新使科技不斷向前邁進,AI、5G的運算效能提升不會停下腳步,世界因科技創新而持續轉變並向前邁進,例如台積電為聯發科(2454)代工的7奈米5G手機晶片天璣1000,運算效能為12奈米4G手機晶片Helio P90的2倍,資料下載速度更提升8倍;先進製程不斷進化,使晶片運算更有效率,並讓大數據分析和AI運算得以在現今成為主流。

劉德音也指出,未來幾年半導體技術將進入3奈米和更先進製程,將採新的電晶體架構和材料、更優化的EUV技術、與新的系統架構和3D整合等;因此製程節點將不斷的向下微縮、甚至比奈米更細小,使能源效率不斷提升,每兩年能源效能即倍增的趨勢不會停止;而半導體要持續創新,需要供應鏈所有合作夥伴共同合作。

另外,劉德音也表示,因美中科技冷戰影響,未來全球半導體產業將不再像過去一樣訊息可以自由流通,美中各自建立自己的生產供應鏈,未來成本可能隨之墊高;在地緣政治壓力之下,台灣廠商應該更積極創新,並且提升自我技術能力,整體而言,美中科技冷戰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反而是有利局面。MoneyDJ 新聞 2020-09-24 08:12:4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