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投資科技

Uber 自動駕駛業務陷入泥沼,投資者要求盡快募資或開放原始碼

由於 Uber 自動駕駛技術開發和應用落後競爭對手,軟銀和 Benchmark 等投資者已施壓,要求盡快評估自動駕駛業務的發展前景,2021 年底原有投資耗完前調整方向或吸引更多投資者。

自動駕駛技術的競爭,Uber 曾擁有充足資金、優秀團隊,測試里程也領先競爭對手,但自動駕駛業務遲遲無法商業化,投資者對繼續研發自動駕駛技術產生懷疑,業務部門並沒有幫助 Uber 盈利或提供更好發展前景。

據知情人士透露,Uber 兩大股東軟銀和 Benchmark 已向管理層表達明確態度,希望後者盡快為自動駕駛部門尋找更多投資者。長期研發和測試可能導致自動駕駛部門資金 2021 年底前耗盡,Uber 應盡快評估戰略以調整業務發展方向。

Uber 首席執行長 Dara Khosrowshahi 正在評估多項業務調整方向,其一是開放自動駕駛系統原始碼,邀請全球各地工程師加入系統開發以推動技術研發;另一方面是增加與豐田等汽車大廠合作,再加入其他投資方共同開發自駕車。

由於 Uber 自動駕駛戰略集中系統開發而非研發自駕車,但僅開發系統 Uber 可能難以取得自動駕駛領域的主動權,目前其他競爭對手自動駕駛技術均進入測試階段,Waymo 和 Zoox 在 Uber 之後開展公共道路自動駕駛技術測試,都獲得加州交通監管部門許可,可不配置安全駕駛員,在特定區域的公共道路測試自動駕駛技術。

開放原始碼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自從 Dara Khosrowshahi 2017 年出任 Uber 首席執行長以來,專注修復 Uber 的品牌形象,出售虧損的海外食品配置和叫車業務,提升盈利前景。自動駕駛發展已不是戰略重點,雖然沒有停止,但先後遭多次打擊,部門前主管 Anthony Levandowski 因竊取 Waymo 技術專利被定罪入獄,2018 年路測又發生致命交通事故,並引發監管部門一連串調查。

同時 Uber 在自動駕駛領域的競爭對手開始突飛猛進。Waymo 先後在 20 多城開使自動駕駛測試,Lyft 在拉斯維加斯提供自動駕駛服務,次數也超過數十萬次,GM 旗下 Cruise 的自駕送貨車完成 5 萬次訂單配送服務,最先啟動自動駕駛測試的 Uber 僅在匹茲堡和華盛頓公共道路每週測試 10 台車,測試里程遠遠落後競爭對手。

2019 年 Uber 將自動駕駛技術部門拆分為價值 80 億美元的子公司 ATG,投資者包括軟銀、汽車廠商豐田、汽車零組件廠商 Denso,每年營運資金至少要 5 億美元,雖有利緩解投資者給 Uber 的壓力,後者不再需將自動駕駛業務營運納入公司營運成本,但拆分後的子公司沒有解決業務發展的戰略問題,Uber 是否需要自動駕駛業務都有疑問。

包括 Uber 前首席技術長 Thuan Pham 和 Benchmark 投資人Bill Curley 都認為,開放原始碼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就像 Google 開源 Android 作業系統,有利確立 Uber 在自動駕駛領域的領先地位。此舉短期間會是成本打擊,需要把持有的技術專利完全公開,但犧牲一點價值有利於 Uber 走向更好的未來。Bill Curley 認為自動駕駛系統開源,有可能提高 Uber 股價 20%。

2020 年初 Uber 首席執行長 Dara Khosrowshahi 曾與 ATG 主管 Eric Meyhofer 溝通,希望後者評估系統開源方案,Eric Meyhofer 明確表示反對,開源太複雜且對公司戰略發展沒有任何意義,雙方仍有分歧。

隨著 ATG 與多家汽車廠商合作暫停,團隊成員離職導致多個合作項目無法推進,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技術平台研發週期從 6 個月調整為至少 18 個月,新平台測試的自動駕駛車甚至無法長距離行駛,還有些基礎問題沒解決,截至 6 月 30 日 ATG 幾乎暫停所有模擬測試以外工作,沒有任何階段性研發成果可向投資者展示,直接導致後續募資計畫變得非常困難。

(首圖來源:Uber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Uber 自動駕駛業務陷入泥沼,投資者要求盡快募資或開放原始碼

Share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