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國會和FED都給予支持,經濟復甦速度將會更快

Thomson Reuters報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 見圖)週三(9月23日)在美國聯邦眾議院就冠狀病毒因應措施發表證詞時指出,如果國會和FED都給予支持、經濟復甦速度將會更快。

鮑爾說,與2月份相比、數百萬人仍處於失業狀態,復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華爾街日報報導,鮑爾週三強調,財政政策的力量真的是其他任何東西都無法比擬的。他指出,今年3、4月大約有2,200萬人失業,目前約有半數已回到工作崗位。

FED副主席:通膨站上2%之前不考慮升息

FED副主席Richard H. Clarida週三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隨著封鎖措施的解除、經濟呈現強勁復甦,但即便如此美國仍處於深淵之中。他說,FED希望看到美國通膨率升至2%,除非勞動市場轉強、通膨可望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在2%之上,否則FED不會考慮調高短期利率。

Business Insider報導,Clarida週三對彭博電視台說,在勞動市場指標符合就業極大化定義以及通貨膨脹年增率達到2%之前,FED根本不會去考慮升息這件事。

Clarida 8月31日指出,「就業極大化」的計量經濟模型雖然是貨幣政策不可或缺的考量因素,但過去經驗顯示模型可能會出錯、也的確曾經失真。

Clarida說,依據FED發布的新貨幣政策框架,單單是低失業率(缺乏物價通膨高於或可能高於與使命一致水準,或金融穩定疑慮升高)並不足以引發政策行動。

2012年以來美國通膨僅有4個季度觸及2%

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於2012年1月公布2%通膨目標以來,截至2020年第2季為止FED偏愛的通膨指標「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年增率」僅有4個季度曾達到2%或更高水準、最高僅升至2.1%(2012年第1季、2018年第2季、2018年第3季)。

美國8月失業率下滑1.8個百分點至8.4%、創2020年3月以來最低,較去年同期的失業率高出127%。

美國勞工部上週四公布,2020年8月29日當週申請各種失業救濟金人數合計達29,768,326人、較一週前增加98,456人,並且較一年前的1,498,917人高出1,886%!


FOMC於2015年12月採取自金融危機以來首度的升息行動,美國當月失業率為5.0%。

國會預算辦公室(CBO)9月2日指出,2020年度、2021年度美國失業率預估將分別達到8.8%、9.1%,遠高於2019年度的3.7%;2024年度過後才會跌破6%。

專業預測者調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SPF)」預估,美國失業率得等到2023年才會降至5.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4 06:44:4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