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關係愈加緊繃,美國、歐洲電力領域難逃波及

不論是歐亞大陸兩端、還是中美關係,近幾年來中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愈來愈「複雜」,多方的紛爭也蔓延到電力領域。

根據中國的《中國製造 2025》戰略計畫,10 項盼稱霸全球的領域就有電力裝備與電動車,中國不僅欲提高水電、核電與燃氣的設備製造水準,還希望在再生能源、儲能系統與智慧電網輸配電等領域有一番成就。

但隨著中國與美國、歐盟在技術呈競爭關係,以及在貿易、人權等其他領域的摩擦,外媒指出,各國已經愈來愈重視本土能源轉型相關技術供應鏈。

其中中美在太陽能的紛爭很早就開始了,不論是 2018 年初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重稅的 201 條款、還是 2019 年 2 月時,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 11 名參議員聯合致信給美國國土安全部及能源部,指出一旦連網太陽能系統遭駭客攻擊,就會影響用電安全,希望政府禁用華為的太陽能逆變器,如今也蔓延到歐洲。

與 2016 年的最高點相比,2018 年中國對歐洲的外國直接投資下滑 50%,中國國企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CTG)原先也希望以 90 億歐元完全收購葡電力公司(EDP)股權,但在 4 月 24 日中的股東大會中遭到抵制,這起收購案也必須要獲得歐盟領導層及 EDP 所在的其他國家(也有美國)的同意。

歐盟委員會在 2018 年 8 月底公告,對中國太陽能板「雙反(反傾銷+反補貼)」會在 9 月 3 日到期後不再延長。如今德國太陽能材料公司 NexWafe 董事總經理兼技術長 Stefan Reber 坦言,目前歐洲的太陽能模組都仰賴中國進口,若因為政治因素,中國決定不再向歐洲提供太陽能板,屆時該怎麼辦?

2020 年 6 月,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也希望對頗受國家補貼、欲收購歐盟公司的中國企業展開調查,認為中國的補貼政策扭曲市場正常運作,造成不公平競爭,提議擴大對外國投資的審查範圍,避免更多產業被潛在的中國買家收購。

也因為特定中國企業的關係,國產化趨勢蔓延歐美,像是原先英國政府有意與中國華為一同建立 5G 網路基礎設施,但由於中美關係差恐會影響供應鏈,又或是國安問題,這項決定在 2020 年 7 月中旬掉頭,過去裝設的華為 4G、3G 設備也都可能會受影響。

英國議員更呼籲,應該要對中國投資有更多的保障措施,保守黨議員 Bernard Jenkin 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有一種固定的模式,像是盜取智慧財產權、核間諜活動、對民營企業的政治干預與針對性的網路攻擊。

不過也因為中英關係欲加緊繃,英格蘭西南部薩默塞特海岸的的辛克利角 C 核電廠(Hinkley Point C NPP)、布拉德威爾 B 核電廠(Bradwell B)核電廠、賽茲韋爾 C 核電廠(Sizewell C)或許也會遇上不少困難。

這 3 座正在施工或是計畫中的核電廠都有中國廣核集團的影子,中廣核又持有布拉德韋爾 B 核電站超過六成股權,有鑑於目前英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已經不如 2015 年的親密,尚需觀察這些電廠與後續進一步的規劃,先前外媒就報導,中國駐倫敦大使劉曉民表示,中國企業不排除撤出英國重大基礎建設,包括 3 座核電廠以及 1 條高速鐵路的興建計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與中國關係愈加緊繃,美國、歐洲電力領域難逃波及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