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習近平國賓訪日事宜?日中首腦傳9/25電話會談

菅義偉(見圖)於9月16日正式就任第99任日本首相,而在美中關係緊張的當下,菅義偉對中國的態度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據日媒指出,菅義偉預計將在9月25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而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的行程可能將成為該會談交流的議題之一。

綜合日本媒體22日、23日報導,據日本政府關係人士透露,日本首相菅義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在9月25日晚間舉行電話會談、日中兩國政府正就促成上述會談進行調整。日本首相和習近平進行會談將是2018年5月以來首見。

據報導,在該電話會談上,菅義偉和習近平除了會就日中為重要鄰國一事進行確認之外,也可能將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對策的合作進行磋商,且雙方也可能就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一事進行意見交換。

菅義偉曾於9月16日就任日本首相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和中國、俄羅斯等鄰近國家建立穩定的關係」。

習近平原先是預定要在今年4月以國賓身份訪日、只不過該行程受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影響而延期迄今。

日本外長茂木敏充(在菅義偉就任日相後仍續任外長一職)曾於6月3日在BS富士電視節目上表示,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赴日的行程預估要等到11月以後。茂木敏充指出,當前以預計9月舉行的G7、11月舉行的G20為優先,預估習近平赴日行程要等到G20舉行之後。

國賓是日本外務省規定的招待來訪外賓的5個級別中的最高待遇。以國賓待遇赴日,可在皇居內舉行宮中晚宴,在抵達機場時鳴放21響禮炮。在國賓離開東京之際,天皇陛下要前往其下榻處致以臨別問候等,待遇與公賓(僅次於國賓的禮遇)等明顯不同。

美國總統川普2019年5月就是以國賓身分拜訪日本,成為日本令和時代首位訪問日本的國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3 08:56:4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