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飛機需求遜、Toray傳擴產燃料電池車用碳纖維5成

因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飛機需求低迷,因此全球碳纖維龍頭廠Toray傳出擬將碳纖維供應對象從飛機轉換至需求看俏的燃料電池車(FCV),將把日/美工廠的飛機用碳纖維產線轉換成FCV用專用產線、將FCV碳纖維產量提高5成。

日經新聞22日報導,Toray將增產FCV用碳纖維,計畫於2020年度內(2021年3月底前)將日本、美國工廠的FCV用碳纖維產量較2019年度提高5成,主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飛機需求低迷、因此計畫將供應對象轉換至今後成長看俏的FCV市場。

報導指出,Toray計畫增產的對象為使用於FCV氫氣槽的炭纖維產品,Toray計畫將日本愛媛縣工廠及美國工廠的飛機用碳纖維產線轉換成要求更高強度及輕量化的氫氣槽專用產線。

據悉,Toray已在中國、歐美等地接獲多筆FCV用碳纖維小型訂單,Toray目標在2030年度將FCV碳纖維事業營收提高至數百億日圓的規模。Toray預估整體FCV氫氣槽用碳纖維市場規模將在2030年左右擴大至1,500億日圓。

據報導,除Toray之外,三菱化學已將美國Evanston工廠的風力發電機用碳纖維產線改造成氫氣槽用產線、並已自6月開始進行生產,藉此將美國氫氣槽用碳纖維年產能提高約1千噸(增加3成以上)。

由約40個國家/機關代表者出席、討論氫氣普及對策的「氫氣部長級會議」於2019年9月25日在東京都內舉行,而擔任議長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提案,將使用燃料電池的車輛、飛機等交通工具的普及數量在今後10年間擴增至1,000萬台訂為全球目標,而該提案獲得與會各國贊同。

該會議上也同意,計畫在10年內將供應燃料的氫氣站數量自現行的數百座擴增至1萬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3 08:13:3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