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半導體受限地緣政治不再自由全面,創新是未來發展關鍵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美中貿易戰的問題加上地緣政治的情勢,使得都想要在半導體產業發展的美中兩國,目前都在積極拉攏廠商來建立供應鏈。而在此情況下,整體半導體產業的挑戰將會增加,其中在物流的方面,半導體產品不再享有過去高度自由、全面的發展,這也連帶使得相關成本提升,進一步影響廠商的經營。這使得各廠商們必須要藉由創新發展,提升本身的技術競爭實力。

劉德音在出席 SEMICON Taiwan 2020 國際半導體展的 「大師論壇」 時,在當中以 「The Future of IC Innovation」 為主題發表演說表示,在半導體的創新上,半導體技術藍圖將超越奈米世代描述,未來每兩年能源效率仍將持續倍數提升。而且,在當前市場對 5G 及人工智慧運算的效能永不滿足的情況下,未來的技術創新將持續推進運算效率的進步。

劉德音進一步指出,面對市場對運算能量的需求不斷提升,當前晶片也就由生產技術的創新進步,使得運算效能不斷精進。劉德音以目前台積店已經生產出 10 億顆無瑕疵晶片的 7 奈米製程為例,說該製程的量產進一步協助了聯發科、AMD、NVIDIA、賽靈思等客戶們在晶片效能上的提升,並改善了功耗表現。

此外,相較 7 奈米製程來說,2020 年開始量產的台積電 5 奈米製程,在效能上將提升 13%,功耗則是降低 21%,至於電晶體密度則是一口氣提升 83%。而未來更先進的 3 奈米製程方面,其效能速度又將比 5 奈米再提升 11%,功耗再降低 27%,電晶體密度則是再提升70%,如此用以滿足市場上的需求。

而除了先進製程上的進步之外,劉德音還談到了台積電另一項重要武器-先進封裝上的發展。劉德音表示,台積電的 「3DFabric」 先進封裝技術方面,就是藉由以堆疊晶片的方式,或是是邏輯晶片整合記憶體的方式,滿足高效能運算的應用,尤其是人工智慧的運算應用。此外,台積電也持續朝向設計方向進行技術探索,而過去台積電就已經再 DTCO (Design & Technology Co-Optimization) 領域積極發展,如此以進一步提升製程技術之外,也能有多元化的技術進展。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劉德音:半導體受限地緣政治不再自由全面,創新是未來發展關鍵

Share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