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華:明年台灣出口將續成長,經濟成長可保3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23)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將台灣今(2020)年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預估由3月時預測的1.5%、上修至1.63%;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因出口優於預期和疫情控制得宜,上修了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估;covid-19 crisis(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對台灣其實不是危機,反而使台灣受惠;因宅經濟、遠端商機帶動,加上美中貿易戰目前為止對於台灣電子產業帶來的效果是正面的,預期台灣明(2021)年出口成長力道會延續下去,並預估台灣明(2021)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3.1%。

梁國源指出,9月時看台灣經濟已和3月時有很大不同,最明顯的差異是出口表現出乎預期的好,主因是疫情帶動宅經濟興起和遠端商機,而相關產品需要使用很多台灣生產的關鍵電子零組件,使台灣出口表現優異,且台灣ICT產業一年半來的表現也優於韓國。

梁國源表示,第二個原因是台灣疫情控制得不錯,雖然疫情仍然影響台灣消費,外國來台人數縮減亦會影響服務輸出,但相較有進行封城的國家,台灣消費受影響的程度較輕,且7月起台灣的餐飲、零售均出現復甦。

梁國源也指出,國際各預測機構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大都很悲觀、很少有超過1%的預測,主要是因台灣為外需導向經濟,國際機構認為全球景氣不好、貿易表現就不好,台灣即會受波及,但他們可能忽略了台灣出口表現超乎預期的這點。

而展望明年,梁國源表示,先撇開台海政治風險不談,元大寶華預期明年台灣經濟表現還是會不錯、會延續今年的成長表現;因為這次疫情雖被稱為covid-19 crisis,但對台灣其實不是危機,反而使台灣受惠。因宅經濟、遠端商機帶動,加上美中貿易戰目前為止對於台灣電子產業帶來的效果是正面的,預期台灣明年出口仍會富有彈性的成長上去,出口成長力道將會延續,並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3.1%。

梁國源也指出,對於台灣經濟將繼續成長的看法,也可在台幣走勢中得到驗證,目前市場普遍看升台幣,原因是台灣經濟表現相對優異,尤其是出口表現優異,使經常帳餘額較大,因此支撐台幣的匯率向上;雖然近期台股買賣超實際上顯示外資為匯出,但外資匯出的影響也可以被台灣基本面優勢、台商資金回流的效應抵消。

元大寶華指出,美元兌台幣匯率均價今年第三、四季分別預估為29.47元、29.05元,而明年各季則分別為29.00元、28.95元、28.90元與28.85元。不論從台幣兌美元雙邊匯率、或名目和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來看,近期台幣的走勢偏強,並預期至明年底前台幣走勢仍將偏強,且將較亞洲其他主要國家貨幣強勁。

另外,梁國源也提醒,疫情仍重創全球經濟甚深,各國是否能持續復甦還很難說,而以現況來看,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發展不平均,將呈現贏家與輸家差距拉大的K型復甦,這意味著贏家組與輸家組影響力的相對大小,將決定其復甦樣態為長U型、短U型或是L型;而若綜合總體經濟指標與現況發展來看,元大寶華認為,全球經濟走向長U型復甦的機率較高。

他也指出,台灣的經濟和金融市場也呈現K型不均發展,不過,因台灣有適切的產品組合結構、搭上宅經濟與遠端商機,使台灣的復甦樣態料將介於長U型、短U型之間,經濟情勢將優於全球。MoneyDJ 新聞 2020-09-23 12:34:24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