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特斯拉挫10%、尖牙股腳軟 道瓊摔逾500點

特斯拉(Tesla Inc.)召開電池日(Battery Day)後重挫拖累科技巨擘走軟,再加上美國商業活動有降溫跡象、國會的財政刺激談判陷入僵局、疫情依舊持續延燒,使得美國四大指數週三(9月23日)全面重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23日下挫1.92%(525.05點)、收26,763.13點。那斯達克指數下挫3.02%(330.65點)、收10,632.9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2.37%(78.65點)、收3,236.92點。費城導體指數下挫2.46%(53.57點)、收2,126.69點。

MarketWatch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統計顯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目前仍較2月的歷史收盤高下跌9.4%,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也較9月的歷史收盤高點下挫9.6%、11.8%。這意味著,標普500已經快要陷入修正(即從前波高拉回10%)。

特斯拉(Tesla Inc.)週二(9月22日)在電池日發表全新電池技術、打算在三年內把生產成本減半,進而推出價格親民的電動車(25,000美元)。不過,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透露,部分新揭曉的創新電池科技只是「快要成功」(close to working),「雖然確實能運作,但良率並不高。」Loup Ventures分析師Gene Munster表示,長期投資人會制定一年計畫,三年真的很久。「投資人希望產品能立即推出」。

特斯拉應聲重挫10.34%、收380.36美元,創9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特斯拉控訴美國政府、希望能翻轉對華盛頓當局對中國開徵的關稅,也讓該公司股價面臨壓力。

大型科技類股同步面臨獲利了結賣壓。美國司法部23日提出一項議案,打算改變網路業者免受法律規範的問題,但這項提議仍需經由國會通過。亞馬遜(Amazon.com Inc.)、微軟(Microsoft Corp.)、蘋果(Apple Inc.)、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臉書(Facebook Inc.)分別重挫4.13%、3.29%、4.19%、3.43%、2.25%。

追蹤尖牙股(FAANG,即臉書、蘋果、亞馬遜、Netflix Inc.和Alphabet)的NYSE FANG+TM指數,同步下挫2.77%、收5,095.61點。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3日應聲跳漲6.4%、收28.58點。

CNBC報導,National Securities市場策略長Art Hogan表示,資金撤出科技股、轉入景氣循環類股的動能開始在9月增溫。他說,股市向來會在9月陷入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猶太人迎來重要節日、猶太新年(Rosh Hashana)在9月18日晚間展開,猶太人所謂「崇高的節期」(High Holidays)將延續至9月28日贖罪日(YomKippur)才落幕。根據華爾街傳說,投資人最好在猶太人剛展開重要節期時出售股票、然後於節期結束時進場,因為部分過節的猶太人不會參與投資。

另外,摩根大通策略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 9月15日估計,大型主權財富基金及退休基金季底為資產配置再平衡之際,將出售約2,000億美元的股票。以上因素都令美股9月面臨壓力

美國商業活動有降溫跡象,也讓投資人擔憂。IHS Markit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9月工廠景氣雖活絡,整體服務業景氣卻呈現趨緩現象。這暗示經濟動能正在逐漸喪失。

與此同時,人們擔心,隨著天候變涼,新冠肺炎(COVID-19)恐將再度肆虐。本週稍早,英國宣布要實施更為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遏阻新冠肺炎疫情。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堅稱不會二度封城。

在財政刺激方案方面,國會議員至今仍無法推動新一輪的振興案。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三在國會作證時表示,美國經濟若要持續復甦,必須有財政刺激方案的支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24 07:18: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