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億美元將湧入?挪威主權基金擬加碼北美股市

挪威擁有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規模高達1兆美元。該國研擬減持歐股、增持北美股市,如果方案通過,估計500億美元的資金浪潮將湧入北美。

金融時報報導,挪威當局21日宣布,要修改主權財富基金的股市參考指標。如果挪威國會通過此一提案,該國主權財富基金對歐股的曝險程度將從33%、降至26.5%;對北美股市的曝險程度從41.6%、升至48%。其它已開發市場和開發中市場的曝險維持不變。

2019年底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股票總市值,為7,145億挪威克朗(7,750億美元),據此推算,調整過後,該基金需要出售500億美元的歐洲股票,轉向敲進500億美元的北美股票。挪威財長Jan Tore Sanner表示:「我們提議的改變,將確保投資更符合全球上市公司的價值創造分配」。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規模有多大?該基金是全球最大的單一投資人,平均持有歐洲所有上市公司的2.5%股權、以及全球所有上市公司的1.5%股權。這是該基金不到十年來第二次減持歐股,2012年歐債危機高峰期,該基金的歐股曝險程度,從50%降至33%。該基金成立時,是要盡可能反應挪威的貿易模式,該國與歐洲貿易往來較多,因此歐股持股比重較高。但是隨著時間過去,該基金提倡增加歐洲以外地區的曝險。

疫情期間 挪威政府大提款
今年上半疫情高峰期時,挪威經濟嚴重衰退,當局從主權財富基金大提款。

Forbes、路透社5月12日報導,挪威財政部公布修訂後的預算報告,由於該國支出激增,將從主權財富基金提領4,196億挪威克朗、遠高於去年10月估計的2,436億挪威克朗、金額創空前新高。挪威政府上次從主權財富基金大提款,是在2016年,今年的支領金額是2016年歷史紀錄的四倍以上。

為了滿足政府龐大的資金需求,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必須大賣資產套限。該主權財富基金持有的股票部位,不到總資產組合的70%,低於門檻,依規定必須增持股票,預料主要出售部位是債券。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規模高達1兆美元,該國用原油業的收益,投資外國股票、債券、房產。政府每年的提領額度,上限是主權財富基金總值的3%,不過若遇上經濟困境,支領額度可超出此一門檻。挪威當局表示,依據主權財富基金1月1日的總值推算,今年支領額達4.2%,為逾十年來首次突破上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2 13:58:0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