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陣容失靈?Quibi 行動短影音串流服務打算出售求生

才在今年 4 月風光上線的行動短影音串流服務 Quibi,推出至今卻是屢屢失利、發展不如預期。現有知情人士透露,推出不到半年的 Quibi 為想辦法求生,打算籌募更多資金或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借殼上市,甚至不排除出售可能。

Quibi 早在服務推出前就已引起業界不少關注,創辦人 Jeffrey Katzenberg 在好萊塢有 40 多年資歷,曾任華特迪士尼影業(Walt Disney Studio)主席、夢工廠(DreamWorks)共同創辦人;執行長則由前 eBay 和惠普(HP)執行長 Meg Whitman 擔任。兩人各具好萊塢製作與矽谷科技專長,著實讓不少人看好這對「黃金拍檔」所打造的嶄新服務。

在 Katzenberg 和 Whitman 推動下,Quibi 在今年 3 月完成 7.5 億美元融資,總融資金額高達 17.5 億美元,背後投資方包括迪士尼(Disney)、21 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NBC 環球(NBCUniversal )、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華納媒體(WarnerMedia)、阿里巴巴集團,還有多家好萊塢電影公司及其他投資者。

▲ Quibi 創辦人 Jeffrey Katzenberg(Source:達志影像)

相較於其他短影音內容平台如 TikTok、Instagram、YouTube Shorts、Facebook 短影音 app Lasso,Quibi 主打片長 5 到 10 分鐘的好萊塢等級短影音,內容強打明星牌、強調專業製作與精緻度,也如其名「Quick Bites」(快速咬一口),要讓觀眾在「速食」過程中享受精巧的好故事,並運用手機特性,以嶄新的電影敘事手法打造不同於競爭對手的作品與服務。

星光熠熠的 Quibi 今年 4 月在美國和加拿大風光上線,以專為手機打造的精緻短影音、隨時隨地都能隨選觀看為號召,推出每月 4.99 美元含廣告、每月 7.99 美元無廣告兩種方案,推出頭兩週下載次數便超過 270 萬。

Quibi 才看似有個不錯的起步卻又不巧碰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民眾在居家隔離期間,對手機觀影的需求不如電視來得高,這也使 Quibi「專為手機而生」的定位顯得尷尬。不久 Whitman 便公開表示,Quibi 正在開發電視投放功能,讓長時間待在家的民眾也能透過電視觀看 Quibi 的內容,只是這一步卻也讓 Quibi 的品牌策略與定位變得模糊不明確。

原本 Quibi 服務的最大特色,除了將故事拆成小篇章以短影音形式呈現外,還運用手機特性和技術特別打造,加上專利技術「Turnstyle」,能依手機直立或橫持觀看,即時自動切換視角景別,但當這樣的手機專屬內容投放到電視觀看,不僅可能失去原有的特色與樂趣,短片長影音也未必能夠滿足電視觀看需求。

▲(Source: Quibi)

不僅如此,日前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指出,Quibi 的 Turnstyle 技術遭互動影音製作公司 Eko 指控侵害專利,要求 Quibi 停止使用該技術並賠償損害。儘管 Quibi 發言人否認侵權,但訴訟風波仍使服務蒙上陰影。

Quibi 內憂外患不斷,就連團隊高層也傳失和。《華爾街日報》報導稱,Whitman 和 Katzenberg 在 2018 年 Quibi 創辦初期就曾因主控權產生衝突,Whitman 甚至一度揚言離職,後來雖選擇留下,但內部動盪不斷,在 Quibi 正式推出前已有幾位高層求去。

從好萊塢力挺的黃金陣容,到高層失和、品牌定位不明,又涉專利侵權風波,Quibi 在競爭激烈的串流影音市場中,處境並不如推出當時那樣風光,不僅難在強敵環伺下突圍,前景更充滿變數與危機。知情人士稱,目前 Quibi 手頭上尚有現金足以維持接下來幾個月營運,沒有立即倒閉的危險,但正尋找出路求生,不排除出售可能,或將進一步跟大媒體公司如迪士尼、NBC 環球、華納媒體,或是亞馬遜(Amazon)、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等科技公司洽談協商。

(首圖來源:Quibi)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黃金陣容失靈?Quibi 行動短影音串流服務打算出售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