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虛假交易案 陸監管局開罰6100萬人民幣

中證網報導,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今(22)日表示,今(2020)年4月對瑞幸咖啡(中國)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合稱瑞幸公司)涉嫌虛假交易等不正當競爭行為展開調查;於9月18日對瑞幸公司及北京車行天下諮詢服務公司、北京神州優通科技發展公司、征者國際貿易(廈門)等45家涉案公司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處罰金額共計人民幣6,100萬元。

瑞幸咖啡今日發布聲明表示,尊重並堅決執行中國國家相關部門就此次調查所做出的處罰決定,並已就相關問題進行全面整改;並將依照相關法律法規要求,進一步規範經營活動,保障穩定營運。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指出,經查,去(2019)年4月至12月期間,瑞幸公司為獲取競爭優勢及交易機會,在多家協力廠商公司幫助下,虛假提升瑞幸咖啡2019年相關商品銷售收入、成本、利潤率等關鍵行銷指標,並於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透過多種渠道對外廣泛宣傳使用虛假行銷數據,欺騙、誤導相關公眾,違反《中國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構成虛假宣傳行為。

此外,經查,北京車行天下諮詢服務公司、北京神州優通科技發展公司、征者國際貿易(廈門)公司等43家協力廠商公司,為瑞幸公司實施虛假宣傳行為提供實質性幫助,違反《中國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構成幫助虛假宣傳行為。MoneyDJ 新聞 2020-09-22 14:42:4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