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 Innovation立大志、5年內晉身全球電動車電池三哥

全球電動車電池老六SK Innovation發下豪語,要在2025年前市佔從個位數升至雙位數,要一舉從電動車電池老六、升格成老三。

韓國時報20日報導,SNE Research數據顯示,今年1~7月,SK Innovation在全球電動車電池的市佔率為4.1%、名列第六。該公司誇口要靠新的鎳鈷錳(NCM)電池技術,在2025年把市佔拉高至雙位數。

SK Innovation研發中的新型鎳鈷錳(NCM)電池,鎳含量高達90%、鈷和錳含量各佔5%。新電池預定用於2023年開賣的福特(Ford)F-150電動貨車,充電一次可跑700公里、而且充電時間更短。

有了新電池技術,該公司期望未交貨訂單總額從2019年的430GWh、2025年前增至700GWh。同一時期,該公司產能更要從5GWh、飆升至100GWh。目前SK Innovation在南韓、美國、匈牙利、中國設有工廠,並準備撥款3兆韓圜(25.8億美元)打造新廠,如果電池需求續飆,建廠經費還可能加倍。

中國是SK Innovation拓展市佔的重要市場之一。該公司的中國江蘇常州工廠已經啟用、產能為7.5GWh,另外,位於江蘇鹽城的新廠也將在今年完工、產能為20GWh。SK Innovation有望在中國加速成長,該公司和北汽集團設有合資企業,北汽的「ArcFox」系列電動車,均使用SK Innovation電池。

鎳含量90%電池將問世、電動車續航力更強大
韓國先驅報7月13日報導,電池是電動車最昂貴的部分,佔總零件成本的40%以上。如何降低電動車電池的成本、並加強續航力,一直是業者追尋的目標。韓廠找到可能解答,指出高鎳電池能壓低費用、又能讓電動車跑得更遠,是極佳的解決方案。美中不足的是,必須小心鎳含量提高帶來的爆炸風險。

電池正極(cathode)能決定電動車的能源容量,如果在正極內,加入更多鎳,可以增強能源密度、提高續航力。與此同時,鎳比重拉高後,電池內所需的鈷將減少。鈷是電池最昂貴的原料之一,鈷價居高不下,導致正極佔電動車電池成本的35~45%。

韓廠SK Innovation看好高鎳電池,指出續航力不足,讓客戶對電動車裹足不前。一旦電動車改用高鎳電池,充電一次可跑500公里,和一般汽車差不多,顧客將不再遲疑。SK Innovation最快明年年初,將量產全球首見的鎳鈷錳電池,鎳含量高達90%、鈷和錳含量各佔5%。LG Chem則計畫在2022年,發布鎳鈷錳鋁電池,鎳含量達90%、鈷佔5%、錳鋁各佔1~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1 11:58:3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