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來首度轉正!南韓9月前20天出口額年增3.6%

週一(21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受惠半導體和汽車出口強勁,2020年9月前20天,南韓出口額較去年同期成長3.6%,為近6個月來首度轉正成長。南韓經濟相當依賴外貿,而最新出口數據由負轉正,對南韓經濟復甦可說是積極跡象。

韓聯社、路透社報導,據韓國關稅廳(Korea Customs Service)週一公佈,9月1日至20日,南韓出口總額為29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2億美元,年增率達3.6%,逆轉先前連續數個月的下跌趨勢,為3月以來首見正成長。

但從反映工作天數的日均出口額來看,9月前20天出口年減幅為9.8%。

依產品類別區分,半導體和汽車出口額分別年增25.3%、38.8%,為帶動9月前20天出口表現的主要動能。半導體產業是南韓經濟的命脈,佔該國出口總額的五分之一。

分析師指出,9月15日,美國對華為的制裁禁令正式生效,因此刺激南韓半導體出口在9月前20天大幅成長。不過,南韓券商Meritz Securities經濟學家Lee Seung-hoon對於南韓晶片銷售能否在10月保持強勁保持存疑,因為9月的數據已反映華為上半年的囤貨需求。

依出口目的地區分,在此期間,南韓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額成長8.7%,對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的出口額也年增16.1%。

根據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South Korean 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公佈的最新資料,2020年8月,南韓出口總額為39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440億美元下滑9.9%,連續6個月呈現衰減。

今年第一季,南韓GDP較去年第四季萎縮1.3%,創2008年第四季季減3.3%以來最慘紀錄,第二季續減3.2%,陷入連兩季衰退的技術性衰退窘境,主因是南韓主要貿易夥伴經貿受創,影響南韓出口表現。

南韓政府將於10月1日公佈9月全月貿易數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21 10:47:3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