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MiniLED布局,三安光電控華燦光電侵權

中證報報導,大陸LED晶片行業市場份額第一的三安光電(600703.SH)和排名第二的華燦光電(300323.SZ)捲入涉及LED晶片基礎技術的專利糾紛。9月3日三安光電對華燦光電及旗下公司提起兩起專利侵權訴訟,三安光電指控華燦光電製造銷售的多款LED晶片產品侵犯其相關專利,要求華燦光電方面賠償經濟損失共8,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目前,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已出具受理通知書。

對於此訴訟案,三安光電相關人員表示,不方便回應;華燦光電工作人員則回應「不太清楚該訴訟事項」。

據訴訟狀顯示,三安光電指控華燦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華燦光電(浙江)有限公司、華燦光電(蘇州)有限公司等侵犯其第ZL 201210286901.2號發明專利和第ZL 02142952.9號發明專利,專利名稱分別為「氮化物半導體發光器件以及製造其的方法」及「半導體發光元件和半導體發光裝置」。前述兩項專利涉及LED晶片製造的基礎技術,三安光電認為,華燦光電侵犯了其在氮化物LED製造中提高光提取效率和提高空穴注入效率方面的專利技術。

三安光電要求華燦光電停止製造、許諾銷售和銷售侵犯上述專利的應用包括電視背光、消費顯示背光、車載顯示背光、顯示和照明領域的LED晶片,銷毀全部用於生產侵權產品的設備以及相關模具,並賠償三安光電經濟損失共8,000萬元。

未來案件走向仍未可知。北京策略律師事務所專利顧問韓夢嘉表示,此次訴訟涉及的賠償金額8,000萬元,在專利訴訟領域是比較高的;由於民事與行政程式交織、技術事實查明難度大等多方面因素,技術類智慧財產權案件的審理週期通常較長。

根據LEDinside統計,去(2019)年大陸LED晶片市場規模為141億元,從廠商營收來看,三安光電去年營收74.60億元,處於絕對龍頭地位,華燦光電27.16億元,排名第二。而MiniLED晶片涉及上述專利技術範圍內,這正是三安光電、華燦光電等LED晶片企業大力布局、蓄勢已久的高端業務方向。MoneyDJ 新聞 2020-09-21 11:39:4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