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中科院:將美國「卡脖子」清單列科研任務

觀察者網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本週赴湖北省武漢市研調,並前往華為武漢基地、長江存儲等企業瞭解企業復工復產、生產經營、技術研發等情況。他強調,要加大新技術、新產品商業化應用力度,提升產業集成水準,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術,增強關鍵基礎材料自主保障能力。

中國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本週三(16日)出席國新辦發布會時表示,將把美國「卡脖子」的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進行布局,在光刻機、高端晶片等方面,集結精銳力量組織系統攻關,有效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

韓正武漢研調時前往高德紅外(002414.SZ)、中國信息通信科技、華星光電、京東方(000725.SZ)等企業,勉勵企業發揮潛力,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和風險挑戰,壯大製造實力。他並前往華為武漢基地、長江存儲等企業,考察矽光晶片、儲存晶片等研發生產情況,以及到智慧網聯示範基地、東風汽車技術中心,察看自動駕駛示範應用、自主乘用車研發及技術創新情況。

白春禮表示,未來十年中國中科院會針對一些卡脖子的關鍵問題做一些新的部署,中國自己研發出自己的超算系統,已應用到氣象預報、分子設計、藥物研發、大氣預報等,還可以用到基礎性的研究、宇宙學研究等;另一方面則是將美國「卡脖子」的清單變成中科院科研任務清單進行布局,包括航空輪胎、軸承鋼、光刻機在內的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關鍵原材料等,將集中全院的力量來做。

白春禮也指出,在專案部署方面,中國中科院自己設立了先導專項,分成三類,A類先導專項面向國家重大需求,B類先導專項主要面向世界的先進科技,C類先導專項是與企業合作,解決卡脖子問題。其中,於2018年啟動超算系統、網路安全、潛航器等三個C類專項,2019年新啟動了處理器晶片與基礎軟體、電磁測量、仿生合成橡膠、高端軸承、多語音多語種技術等共五個C類專項,與A、B類不一樣,C類是和企業合作,希望專項完成之後能夠替代。MoneyDJ 新聞 2020-09-18 13:31:2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