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英國脫歐風險不明,英銀考慮實施負利率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17 日指出,為了支撐遭受疫情和英國脫歐雙重打擊的經濟復甦,可能 326 年以來首度將利率調降至零以下。

美聯社報導,英格蘭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9 名成員一致決定將主要利率維持在 0.1% 歷來最低水準後,委員會表示,之前已討論其「政策工具,尤其是負政策利率的有效
性」。

在決策的會議紀錄中,委員們表示最近一波疫情「可能進一步抑制經濟活動,雖然程度上或許較今年稍早緩和些」。

委員會在 8 月初的前次會議表示,儘管經濟數據已「較預期好轉些」,但「考量風險」,未來經濟發展仍不明朗。

英國許多產業為遏止疫情流行暫停營運,導致今年經濟衰退幅度為全球最嚴重之一。雖然到了夏季因封鎖限制鬆綁讓經濟活動改善一些,但 7 月底經濟仍較 2 月疫情在歐洲開始爆發時下滑 12% 左右。

另一個英國經濟面臨的風險是有關英國脫歐後,雙方關係惡化下的貿易談判。若談判破裂,雙方將自 2021 年起互課關稅及實施其他貿易障礙,這種發展將對英國經濟傷害更大。

(譯者:徐睿承;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疫情和英國脫歐風險不明,英銀考慮實施負利率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