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動產吸金、PAG傳砸逾8千億投資;REIT逾2週高

日本不動產吸金,因看好日本不動產市場受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比歐美市場還小、報酬相對較高,香港大型投資基金PAG傳最高擬砸逾8,000億日圓投資日本不動產,激勵東證REIT指數今日續揚、創逾2週來新高。

日經新聞17日報導,香港大型投資基金PAG將在今後4年內最高對日本不動產市場投資約8,400億日圓。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預估企業出售不動產或是金融機構處理不良債權的案件將增加,而PAG希望能成為承接方(買方)。

報導指出,很多外資認為,和歐美相比,日本不動產市場受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有限,因此能獲得相對較高的報酬。受疫情影響,全球不動產交易陷入停滯,不過在海外資金拉抬下、日本不動產投資持續活絡。根據大型不動產服務商JLL指出,在外資拉抬下、2020年1-6月期間東京不動產交易額居全球之冠。日本成為追求報酬的全球投資人資金的湧向地。

據報導,PAG已從歐美等海外年金基金籌得27.5億美元(約2,900億日圓)資金、設立了新基金,包含借款在內的投資能力最高將達80億美元(約8,400億日圓)。該新基金設定的投資對象雖為亞太地區的不動產物件,不過將以日本為中心、且有可能會將資金全部投向日本。就以日本為投資重心的不動產基金來看、此基金規模為史上最大。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上午11點45分為止,用來顯示日本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總合性價格變動狀況的東證REIT指數上揚0.90%至1,755.44點,稍早最高漲至1,761.92點、創逾2週來(8月31日以來)盤中新高水準。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上午11點46分為止,日本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GLP J-REIT(3281:JP)上揚0.18%至168,800日圓,今年迄今股價累計大漲約25%,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同期間的下跌約5%。

日本最大不動產資料庫Tokyo Kantei 16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20年8月份東京首都圈住宅大樓每平方公尺租金較前月份揚升0.5%至3,118日圓,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近畿圈租金也上揚0.7%至1,986日圓、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8 12:07:2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