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廢棄手機回收鋰鈷鎳!Tesla前技術長獲亞馬遜投資

曾任特斯拉(Tesla Inc.)首席技術長的JB Straubel ,2017年創辦了專門從老舊電子裝置回收鋰、鈷、鎳等電池材料的新創公司Redwood Materials。亞馬遜(Amazon.com)今(2020)年設立的20億美元「氣候宣言基金」(The Climate Pledge Fund),週四(9月17日)確定投資Redwood。

亞馬遜17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氣候宣言基金是一個規模20億美元的創投投資計畫,致力於永續科技及服務,旨在協助亞馬遜等企業達成「氣候宣言」(The Climate Pledge)目標,於204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net-zero carbon)。

根據新聞稿,獲得基金注資的首批業者分別是CarbonCure Technologies、Pachama、Redwood Materials、Rivian以及Turntide Technologies。亞馬遜並未透露個別企業的注資規模。

Redwood主要回收壽命耗盡的鋰電池及廢棄電子裝置,從中取得高價值的金屬及化學材料。Redwood將協助亞馬遜回收車用電池、重複使用其中零件。該公司也能幫助亞馬遜其他部門回收鋰電池及廢棄電子裝置。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Straubel受訪時表示,他希望全世界都以電動交通工具代步,由電池支援一個永續發展的世界。所有電池都可以多次回收、再利用,這是一個幾乎完美的循環迴圈。

他說,雖然電池壽命終將耗盡,但所有材料都還在,鋰、鎳、鈷這些金屬原子,只要重新處理即可再次利用、打造出全新電池。

Straubel直指,全球有許多手機都被當成垃圾丟棄,估計每年有將近10億支之譜,這是一個還未開發的龐大資源。倘若這些材料的回收率能達到98~99%並再次利用,那麼不需要太多新的原料,就可讓整個循環順暢運作。

Redwood去(2019)年就曾跟Panasonic締結夥伴關係,回收Panasonic在特斯拉內華達州「Gigafactory」工廠打造電池時產生的損耗品。

Straubel接受CNBC專訪時則表示,亞馬遜內部到處都有電池,這些電池來自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消費性電子產品部門,以及正在擴充中的電子物流車隊。

電池材料供應巨擘Umicore執行長Marc Grynberg 2018年2月12日就曾表示,若能將人們用舊後隨手丟到抽屜裡的16億支手機全數回收,從中萃取出的鈷,應可供應上百萬台電動車所需。他直指,尚未被開發的鈷資源,其實多到令人吃驚,事實上,全球開採出來的鈷之中,約10%是被用到智慧型手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8 11:32: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