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今年全球GDP估縮4.5%、富裕國家較快復甦

今年初爆發的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不過,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最新報告,疫情影響不如先前預測般嚴重,但發達經濟體受創程度相對較輕,復甦表現遠優於較貧窮的國家。

CNBC、CNN等外媒報導,OECD週三(16日)發表研究報告,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預計2020年全球GDP將萎縮4.5%,然後在2021年增長5%。今年6月,OECD原本預估,2020年全球GDP將萎縮6%、明年反彈回升5.2%。

OECD指出,雖然全球GDP仍將創史上新高跌幅,但自6月以來,全球經濟前景已略有改善。

報告稱,在疫情期間受重創的產業,例如旅遊業,尚未走出今年初各國實施嚴格封城的陰影。而現在,許多國家面臨疫情復發的挑戰,可能在未來幾週內祭出新限制措施,以抑制新一波疫情,或將導致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減弱。

OECD預測,美國今年GDP將下滑3.8%,2021年可望彌補2020年的損失,但前提是國會通過新一輪總計約1.5兆美元的刺激措施。

週三,聯準會(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公佈最新預測,美國今年全年GDP將衰減3.7%,降幅遠低於6月預測的6.5%,而第四季失業率估為 7%至8%,同樣較6月預估9%至10%的有所上調。

OECD認為,中國是唯一今年實現GDP正成長的G20成員國,2020年GDP成長率可達1.8%,理由是中國比其他國家更快控制疫情,加上政府強力擴大基礎設施投資,試圖拉抬國家經濟。

相較之下,印度、阿根廷、英國、南非和墨西哥情況較為嚴峻,預計今年GDP將崩跌10%以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7 10:57:4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