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上修陸今年GDP估值至1.8%,G20唯一正成長

新華網報導,OECD發布最新《經濟展望中期報告》指出,依照目前的經濟和疫情態勢判斷,中國將是今(2020)年二十國集團中唯一實現正成長的國家。OECD預估,今年中國將實現1.8%的真實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相較6月份預測上升4.4個百分點;明年預估中國將實現8%的增長。

OECD指出,疫情出現較早、病毒傳播很快獲得控制、政策支持使經濟活動很快恢復等三個要素,是中國可實現經濟正成長的原因。從今年上半年來看,中國經濟的復甦超過預期,在基礎建設投資的刺激下,中國經濟產出很快恢復到疫情前水準;全球需求的恢復,尤其是中國需求的回升,穩定了大宗商品的價格,降低了金融市場的風險。

同期,OECD預估,今年二十國集團真實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為-4.1%,其中美國為-3.8%,英國為-10.1%,而下滑最大的是南非,為-11.5%。OECD認為,今年上半年全球產出大幅下滑,部分經濟體下滑幅度甚至達20%;以全年來看,全球產出下滑雖小於之前預期,但仍是前所未有的。

OECD預測,世界經濟在接下來18個月內將繼續逐步恢復,但各個經濟體之間會出現很大不同;未來不確定性依然很高,信心依然很脆弱,全球國民生產總值預計今年會下滑4.5%,然後在明年上升5%。

OECD表示,以上有關預測均建立在疫情零星暴發、各國政府執行部分封城而不是全國禁足,以及疫苗在明年下半年開始大量普及這三個前提之下。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的減弱快於預期,信心的恢復能夠極大促進明年的全球生產活動;而如果疫情再次出現大的反覆或有更多的限制措施推出,明年全球經濟增長則會再下跌2-3個百分點,投資會相對減少,失業也會大幅上升。MoneyDJ 新聞 2020-09-17 10:42:0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