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布局「新製造」,「犀牛智造」上線

新浪科技報導,大陸阿里巴巴有關新製造「一號工程」,犀牛智造工廠昨(16)日於杭州正式上線,是專門為中小企業服務的數位化智慧化製造平台,大量應用雲端運算、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技術,在投產之前已有200多家淘寶中小商家試點合作。

阿里巴巴透露,在此之前,此戰略級項目已秘密運行3年,是阿里巴巴「五新」戰略中「新製造」的落實。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於4年前提出了「五新」戰略,新製造為其中之一,其背景是數位技術對傳統製造業的深度重構,實現製造業的智慧化、個性化和定製化。據悉,阿里巴巴將新製造的探索首先放在服裝行業。

另據新京報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天貓淘寶總裁蔣凡表示,如果說淘寶天貓走出數位化商業的第一步,實現了銷售營運上的線上化、智慧化;那麼未來20年,阿里巴巴相信從生產到終端銷售一定會實現全面的數位化和智慧化。蔣凡表示,此次推出新製造平台,是希望透過過去20年所累積的技術能力和數據能力,推動中國服裝製造業升級變革,希望幫助商家提升生產效率,同時更好的支持商家提升消費者體驗。

過去3年,阿里巴巴投入大量研發資源,獲得了超過60個服裝製造領域的專利,基於智慧化製造平臺打造了示範性工廠。蔣凡表示,將把數據真正應用在製造環節,實現真正的產銷一體化,幫助中小商家解決生產供應鏈的一系列重點;也將實現數據驅動,將消費者洞察、銷售的進展與生產環節緊密相連,實現更聰明的生產排期、彈性生產。

在阿里巴巴的規劃中,未來製造能力也可以像雲端運算一樣調用,生產的雲端化可以大幅降低社會資源的浪費,商家將更加專注於商品設計、品牌打造和客戶服務。同時,此一平臺也可以降低製造業工人就業的門檻;阿里巴巴計畫2025年將直接帶動超過10萬人就業,並帶動相關產業超過20萬人就業。MoneyDJ 新聞 2020-09-17 09:43:2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