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長債賣權部位飆 投資人押寶殖利率將升 看多週期股

美國經濟數據好轉、疫苗問市在望,投資人開始在選擇權市場布局,押注美國長債殖利率將升,並且看多對經濟較敏感的週期股,如小型股、工業股等。

路透社、BBC News 16日報導,Trade Alert數據顯示,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TLT.US)的一個月期「賣權-買權未平倉比」(put-call ratio),逼近今年以來新高,意味市場預期長債價格將跌、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將漲。

Put-call ratio能反應市場的多空情緒,數值越大,代表看空的賣權較活躍、市況偏空。

聯準會(FED)週三(16日)會議估計,至少到2023年,利率都將維持在接近零,儘管這會讓短期利率繼續在歷史新低附近徘徊,但是長債未必如此,長債較容易受到通膨預期和經濟成長的影響。FED上修美國GDP展望,估計今年GDP將萎縮3.5%、遠優於6月份估計的萎縮6.5%。FED並估計,今年底失業率將降至7.6%,也優於先前預估。

當日3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1.4518%,遠高於3月份股災時歷史新低的0.702%。與此同時,2年期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縮小、殖利率曲線轉陡。

投資人認為,公債浮現不對稱風險。BofA Global Research美國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表示,FED抗拒負利率,讓債券價格缺乏上行空間;新冠肺炎疫苗和額外的美國財政刺激,都可能推高殖利率。一些人指出,TLT賣權部位大增,可能是為了避險,以免經濟復甦加速、迫使FED政策急轉彎。

Tallbacken Capital Advisors執行總裁Michael Purves表示:「每個人都深信利率將永遠鎖在零,不過一旦有了疫苗、經濟升溫,會迫使FED調升聯邦基金利率,此種效應會外溢至10年期公債」。一些投資人看好經濟將改善,有利小型股、金融股、工業股,認為應該敲進這些估值遭到極度的類股。

美銀:”落後股輪動” 新興股市轉夯
路透社、Barron`s 11日報導,9月初美國科技股拉回,美國銀行(BofA)表示,全球資金出現「落後股輪動」(laggard rotation)現象,追逐科技股的熱潮退燒,備受冷落的新興股市翻紅,後者的單週吸金額創9週之最。

美銀引述EPFR數據指出,市場出現落後股輪動現象;9月9日為止當週,全球投資人從現金基金撤資近240億美元,這些錢流入今年表現遜色的類股,如新興股市。當週新興股市基金吸金34億美元、創9週新高。與此同時,美國成長股大失血,遭贖回41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7 11:09:0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