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以及通膨前景下 金價將會有更多表現空間

金拓新聞9月16日報導,美國投資銀行家、高盛前董事長與執行長布蘭克芬(Lloyd Blankfein)表示,黃金長久以來都在金融市場上扮演著保值的角色,如果說有金價能夠表現的環境,那就是現在了。布蘭克芬指出,他對商品市場普遍看多,主要是因為通膨的威脅正在增加,聯準會主席鮑爾也已經表示不會太快有升息的舉動。

聯準會16日會後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此次會議是聯準會改變政策框架後的首次會議,也是大選之前的最後一次會議。鮑爾在記者會上表示,聯準會的目標是讓通膨在一段時間內保持略高於2%的水平,在那之前利率會保持在零附近。委員的利率預測點陣圖則顯示,在17名委員當中,有13名認為現有利率水平將維持至2023年。

鮑爾此前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題為「貨幣政策框架評估」的講話,稱聯準會將力求使通貨膨脹率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在平均2%的水平。這意味著通膨在經歷一段時期的低迷後,聯準會將允許未來一段時間的通膨超過2%的目標以中和此前通膨低迷的影響,希望藉此推動勞動力市場實現更廣泛的增長。

布蘭克芬指出,為了對抗疫情的經濟衝擊,美國政府推出大規模的刺激措施,這也造成政府龐大的預算赤字與負債,成為利率不得不繼續維持低檔的原因之一;因為一旦升息,政府的債務負擔就更加沈重。布蘭克芬也認為,無論11月由誰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新任政府都可能還會繼續推出經濟刺激措施。

高盛此前的報告表示,儘管當前通膨還未造成威脅,甚至政策當局現在正對付的是通縮的威脅,配合當前接近零利率的環境,政府的負債正持續攀升;但是,無法否認的是,政府債務高台築得有多高,未來的通膨風險就會有多高,而黃金做為抗通膨的資產,也將持續受到市場與投資人的青睞。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持續的低利率以及聯準會允許通膨略微升高將會支撐金價。報告指出,黃金傳統上是對抗通膨的資產,對通膨的反應也相當敏感。歷史數據顯示,自1971年以來,當美國通膨低於3%的時候,黃金的年平均報酬率為6%;但是在美國通膨高於3%的時期,黃金的年平均報酬率可以達到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7 10:33:39 記者黃文章 報導